日本政府从未为建碑提供过资金支持或亡者名单材料。建立石碑是方正县政府的行为,与日本政府无关。" />

日本国驻沈阳领事馆首次回应方正墓碑事件:“从未为建碑提供过资金支持或亡者名单材料”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8-05 13:21:21

日本国驻沈阳领事馆4日对《中国日报》表示,日本驻沈阳总领事松本盛雄先生和副领事秋山普纪先生确曾造访黑龙江方正县,并参观了“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墓碑”所在的中日友好园林。但领事馆强调,日本驻沈阳领事并非专为参拜而去。

副领事秋山普纪先生对中国日报记者说,上个月末,领事馆受方正县邀请,参加该县举行的莲花旅游节开幕式活动。同时,领事一行也访问了方正县的中日友好园林。该园林由方正县建设管理,园内设有伪满洲时代日本开拓团公墓。

尽管领事和他都访问了园林,也看到了已建好的石碑,但秋山先生强调,他们去方正县,并非专程为拜访石碑,而是应邀参加当地旅游节活动。

秋山先生表示,日本政府从未为建碑提供过资金支持或亡者名单材料。建立石碑是方正县政府的行为,与日本政府无关。

此前,黑龙江省方正县在其辖区内某日本人公墓旁,投资兴建了一块“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墓碑。

83,方正县政府在新浪实名注册了微博,并放上了一段视频。视频里,县外事侨务办主任王伟新表示,设立这两面名录墙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加真实、更加有说服力地展示这段历史,警示和教育后人更加痛彻地认清法西斯主义的罪恶,更加深切地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的人道主义情怀。

方正县政府还在微博上说,“中日友好园林并不是一处开放的旅游景点,而是专门接待来访日本团体的。平时大门都是紧锁的,入内需经过县外事部门批准。这里每年都接待日本民间访问团体20余个,其中也有不少日本的中小学生,该园林已成为向他们揭示侵略战争对其本民族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和展示中华民族博大胸怀的重要场所

方正县政府为日本亡者建碑,消息传开后,引发网友热议。5名来自湖南、河北、河南的男子赴方正县向日本开拓团碑泼漆打砸。84,这5人在被当地警方要求离开哈尔滨抵京。但他们表示,未来还将去砸碑,直到墓碑被拆除为止。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赵逸男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