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方正县为侵华日军树碑被指“国耻”(图)

作者:陈辉 来源:北京晨报
2011-08-02 13:19:29

黑龙江方正县为侵华日军树碑被指“国耻”(图)

位于黑龙江省方正县中日友好园林内的日本人公墓。

黑龙江方正县为侵华日军树碑被指“国耻”(图)

中日友好园林内的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上记录的名字。

黑龙江方正县为侵华日军树碑被指“国耻”(图)

1936年9月,日本青森县、秋田县移民来到位于黑龙江省林口县的古城镇建立移民村,并将收获的粮食上缴日本。

7月28日,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中日友好园林”内,一座刻有日本“满洲开拓团”逝者名字的石碑被立于“日本人公墓”旁,公墓内埋葬着战败后回国途中死亡的部分“开拓团”成员,该石碑由方正县投资约70万元人民币建成。

消息经环球网王欢翻译成中文后,立刻引发巨大争议。

“开拓团”是当年侵华日军的一部分,他们中许多人曾犯下罪行。更何况,日本人有何权力到中国来“开拓”?他们来“开拓”什么?如今,以“日本开拓团民”名义立碑,无疑是对这段历史的公然践踏与亵渎。

面对网友们一片声讨,方正县回应称“我们是带着反省历史、祈愿和平的想法立碑的”,该回应引来著名抗战作家方军的质疑:对于这场战争,究竟该谁反省?难道要受害者来反省?这种和平,靠祈愿能乞讨来吗?另一位著名抗战作家、《军营文化天地》主编余戈则愤怒地表示,这是GDP至上带来的荒谬,堪称国耻。

据余戈介绍,方正县还将投资1500万元拍摄“开拓团”电视剧,此前,县里还曾提出要求,让所有店铺标牌需中日文对照,日文必须达到30%以上。由此看来,立碑绝非孤立的事件。

“开拓团”是侵华日军的一部分

据作家方军介绍,所谓“满洲开拓团”是“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为长期占领中国而建立的殖民组织,其中两点值得特别注意:

首先,他们是抱着为军国主义服务的目的,自愿来中国“开拓”的。

第二,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在中国犯下罪行。为了“开拓”,他们强占土地,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侵占中国东北期间,共派出“开拓团”860多个33万多人,使500多万中国农民失去土地,流离失所,或在日本组建的12000多个“集团部落”中忍饥受寒,因此而死亡的人难以计数。

“‘开拓团’成员虽然不是军人,但他们是侵华日军的一部分,并不是中性人物。”方军介绍说,日本战败后,各地“开拓团”员集中到方正县,准备回国,但日本政府迟迟不肯将他们接回,其间约五千人染病而死,此外还有人剖腹自杀,表示忠心。

方正县曾感动日本

“开拓团”回国后,在中国留下了近六千名遗孤,由中国百姓养育成人,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他们基本都返回了日本。

方军曾在日本大使馆领事部援护处工作了6个月,每天至少30名以上的日本遗孤来此办理归国手续,有个日本妇女无相关身份证明,就躺在地板上说:“我哪里也不去了!”日本领事急忙说:“你的心情我们理解,但这里毕竟是大使馆呀!”最终,共1万多人返回日本。

几乎所有的战争遗孤对中国人都充满感激之情,方军曾问他们,如果是中国人的遗孤,日本人会不会养。他们说不会养,日本人连日本的遗孤都不会养。

将心比心,日本人自叹弗如,故许多日本人对方正县有特殊的情感,遗孤们曾多次在此立碑,表达对中国养父母的感谢。

立碑犯了原则错误

然而,为“开拓团”立碑,则是完全不同性质的问题,方军认为,这是原则性的错误。“救助战争遗孤,因为犯罪的是他们的父辈,而不是他们,这是人道主义的情怀,可为侵略者立碑,这就是立场问题。”

对于方正县的回应,方军表示不能认同。首先,中国人民在抗战中付出了巨大牺牲,我们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为什么要我们来反省?这是本末倒置、颠倒黑白。第二,许多“开拓团”成员并没谢罪,他们至死仍坚持军国主义的立场,直到今天,他们中一些人仍不肯承认他们是侵略者,而是将这段历史轻描淡写成“进出中国”。

对此,我们本应高度警惕。然而,这些年来,颇有一些日本组织往来于中日之间,邀请相关人员多次赴日旅游考察,招待甚殷,向他们灌输错误理念。方军认为,这是造成类似原则错误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

“不论这个碑最终结果如何,只要它立起来过,就是一个抹不去的耻辱。”方军说。

“开拓团”的概念不能接受

作家余戈表示,“开拓团”三个字出现在碑上,意味着某种承认,这是我们绝对无法接受的。日本人凭什么到中国来“开拓”?他们来“开拓”什么?

据余戈介绍,在中国土地上,为“二战”中死亡的日本人立碑的墓地只有两处,一处在云南,是国民党时期建立的,本是抗日爱国将士的陵园,在陵园的角落里,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为日军阵亡军官也建立墓地,但碑文是“倭冢”,表示我们绝不接受日本人的说法。而此次在方正县却公然在碑文中亮出了“开拓团”的旗号。

“如果承认了所谓‘开拓团’,那‘满铁’、‘华北交通株式会社’是不是也要承认?它们的性质都是一样的,都是准军事化的殖民机构。”余戈说,方正县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恶例。

余戈质问道:“目前国内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有几个有名单的?方正县费尽心力为侵略者找名单,这是多么大的反差,多强烈的自辱?”

警惕当婊子立牌坊式的发展

令人好奇的是,方正县作为政府,为什么要为“开拓团”树碑立传?如此有失严谨的碑,又是怎样立起来的呢?

余戈介绍说,虽然方正县一再否认立碑与经济之间的关联,但明眼人不难看出两者之间的关系。方正县百姓当年的无私付出在日本影响很大,故当地政府这些年来致力打造“侨乡”品牌,比如要求商家招牌需中文、日文并用,日文不少于30%。甚至日本《朝日新闻》都感叹道:“在……中国,除此外还没有积极推进用日语写招牌的街区,而这里让人强烈感到要提高亲日感情的意向和气氛!”此外,方正县还拟斥资1500万元为“开拓团”拍摄电视剧。

余戈说:“GDP至上,也不能不顾良知与良心,为了政绩就肆意歪曲历史,这样的发展,是当婊子立牌坊式的发展。”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不久前,方正县刚刚发现了三件“抗联”文物,其中一件是赵尚志部队在1940年8个月间被日军杀害人员的记录,文末写道“等候期共产党来给我们报血仇”(原文如此)。

“可抗联烈士们等到了什么?难道是‘开拓团碑’?”余戈怒问。

陈辉/文

(图1、图2来源:新华网,图3来源:看中国网)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