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期间考生谨防七类诈骗

作者:曹霁阳 来源:新华社
2011-06-10 10:50:57

高考结束了,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展开,这期间是违法犯罪分子进行诈骗活动的高发期。招考部门提醒考生及家长,一定要相信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性,千万不要偏听偏信中介组织或中介人,以免上当受骗。

记者从黑龙江省招考办了解到,近几年随着网络的发展,犯罪分子的诈骗方式不断翻新,每年都会有考生家长上当受骗。目前使用较多的诈骗方式有7种,应特别注意提防:

一是网络虚假信息诈骗。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散布虚假招生信息,乱发邀请函,举办所谓高考招生“咨询会”“说明会”,欺骗考生及家长前往,收门票费、中介费等。

二是冒充招生工作人员。有些不法分子谎称自己是某高校招生代理人员或招生工作人员,或与高校领导和招办人员有“特殊关系”,吹嘘自己有特殊的机会和方式将考生送进大学校门,并暗示可以“帮忙”,以疏通关系等为由骗取家长财物。

三是混淆各类教育形式。目前,很多普通高校包括一些重点大学,既通过普通高校招生举办普通高等教育,也通过其他形式招生举办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等。一些不法分子故意混淆各类教育形式,以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获取钱财。

四是编造虚假“内部指标”。有的不法分子伪造印信证件和录取通知书,谎称掌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等,让家长“先付定金后入学”,骗得定金就逃之夭夭。教育部三令五申严禁高校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提前收费肯定是骗人骗钱。

五是曲解“自主招生”。有些非法中介把自主招生渲染成“自由招生”,不要分数线,花钱就可以入学,让家长误以为自主招生就可以无视考生成绩,仅由学校说了算。事实上,自主招生中考生必须通过院校测试合格,录取必须在省本科一表线上通过网上进行。

六是假借军校名义欺骗家长。军队院校及地方高校国防生招生,考生不但要参加文化课统考,还必须经全省统一组织的面试体检合格,必须经网上录取并以网上公布的录取结果为准。所谓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许诺将来可以享受军官待遇等均属诈骗。从2008年起,军队院校已停止以任何形式招收地方委培生,考生和家长切勿上当。

七是冒名寄发录取通知书。有的骗子掌握考生和家长急于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心理,骗取考生考号、姓名、录取院校等信息,再通过邮局、快递公司等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其银行账号,骗取家长钱财。考生及家长应先通过招考部门核实录取结果,及时与录取高校联系,切勿轻信他人。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