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下的迷失与猖狂—吉林警方破获高考作弊团伙调查

作者:马扬、姜明明 来源:新华网
2011-06-09 13:18:22

暴利下的迷失与猖狂——吉林梨树警方破获一高考作弊团伙调查

6月4日,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警方根据群众举报,一举打掉了一个高考作弊的犯罪团伙,令多数人没想到的是,这个犯罪团伙中的主要成员,竟然是一名在读的研究生。是什么让他在对高考舞弊全国一片喊“打”的背景下,仍选择以身试法?

惊讶:高科技作弊团伙主犯竟是在读研究生

5月27日,吉林省梨树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接到吉林师范大学实验高中教师的举报,说有人用同一个手机号码,接连给该校两个高三班级的30多名同学打电话,称卖考试作弊器材和高考答案。这些人在电话中说,他们的作弊接收器每套售价1000元,在高考过程中,他们将通过作弊器给考生传递答案,如果考生成绩过本科线,他们将收费2.5万元,考入重点高校则收费12万元。

梨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案件中队中队长刘永凯告诉记者,这个举报立即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他们为此专门成立“5.27”案件侦破组。6月4日凌晨,经过缜密侦察,干警们在吉林省临江市大栗子镇的一户农民家里,将正准备销售高考作弊器材和试题答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根据统计,现场共收缴车载信号发射器3个,腰部信号接收器2套,耳朵声音接收器2套,眼镜式声音接收器2套,屏蔽器1套,金属探测器1套,笔记本电脑2部,电源3个。

“然而,在调查犯罪嫌疑人背景时,一个我们都没想到的情况出现了――这个犯罪团伙的主犯竟然是一名还在读书的研究生。与他同时被抓获的其他两名嫌疑人,一人是他的女朋友,另一人是他大学同学亲属的女朋友,还有一人徐雷目前在逃。”刘永凯说,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这名叫孙鹏的嫌疑人今年28岁,在大学里学习成绩很不错,按正常情况,他毕业后,找到一份不错的职业应该没有问题。“我们了解到,他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能供他读书到现在不容易,他现在的情况让人觉得很惋惜。”

遗憾:“暴利”让象牙塔内学子迷失自我

眼前的孙鹏身材魁梧,相貌英俊,说话时语气不高不低,令人很难将其与作弊团伙主犯联系起来。两年前,孙鹏自长春一所大学毕业后,以高分考入甘肃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

在梨树县公安局,记者见到了孙鹏。他告诉记者,本科毕业后,他本想通过关系在北京找份工作,结果,工作没办成,还花了家里不少钱,这让他觉得很有压力。“后来,我考上了研究生,为了筹集学费,家里用楼房做抵押贷了款,这就更让我着急了。”孙鹏说,“读书期间,我经常琢磨怎么能快速挣钱,好把欠钱还上。所以,当了解这事有暴利后,尽管明明知道违法,但我还是决定试试。”

2011年3月,孙鹏在经过仔细调查后,亲自到深圳花4000多元钱,购买了包括车载台、屏蔽仪、金属探测器,以及可以放在考生耳朵里、腰部的一些声音接收仪。而后,他来到吉林省梨树县,通过当地一名教师,得到了吉林师范大学实验高中部分应届考生的名单和电话号码。然后,他让另一名同伙徐雷给这些学生打电话,声称可以为他们提供作弊器和高考答案,如果成功将向考生收取一定费用。

“他利用自己在高校的便利条件,组织和雇佣了一些高校学习好的学生,计划从网上购买高考试题,让这些学生答题,然后再用发射器传给购买接收器材的考生。”刘永凯说,在干警们将犯罪团伙成员抓获当天,这些人一直在调试安装设备,并已与多数负责答题的人进行了沟通。“他们的所有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已经有4个家长向他们购买了作弊器材。”

“我现在非常后悔,这都是利益的驱使。”孙鹏告诉记者,这里面的利润相当大:每套接收器材进价300元左右,他卖1000元至1500元。接收者想接收普通本科答案的,另收2.5万元,想接收重点本科答案的,另收12万元。

孙鹏说,为了防止一些考生和家长在作弊成功后毁约不付款,他还把每个家长与他交易的过程都偷偷进行了录音。“一旦有考生考上后不付款,我就会拿着这些录音告诉这些人,我会对他们的作弊行为进行揭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