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两会同意6月底前实施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

作者:黄少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6-09 07:08:15

海协会与海基会8日在台北举行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双方检视了协议成效,并着重讨论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岸空运相关协议、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食品安全协议、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共识执行中关心的问题,就进一步加强前述协议的执行形成共识。

具体包括:

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游:在两会组织协调下,经海旅会、台旅会多轮协商,双方已就6月底前开放大陆试点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达成共识;待旅游小两会就具体安排达成一致后,由两会换函确认。同时,双方同意就共同推动福建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开展磋商,尽早做出安排。大陆方面表示将逐步增加组团社数量。双方都应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打击削价竞争和欺诈游客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等。台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排查景区、道路和交通工具等旅游设施安全隐患。双方同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重大旅游安全信息沟通、旅游安全预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旅游安全形势定期评估等长效机制。增加特色旅游线路,共同推动台湾深度游。

关于两岸空运直航:目前,双方已完成两岸直航班机增班磋商。同意将两岸直航班机由每周370班次增至550班次以上,至少增加台南及江苏盐城两航点。两会将尽快换函确认,争取早日实施。两岸主管部门同意主动积极协调降低票价。陆方为台机组人员入出境进一步提供便利;台方同意研究增加陆航空公司驻台人员数量。双方同意协调航空“小两会”进行沟通,研究推动解决营利性商务包机问题;同意提前2个月对春节加班需求进行沟通及预估安排。

关于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双方同意通过协议渠道继续保持沟通,对台方所提第二阶段畜禽产品检疫准入申请厂商名单进行风险评估和审查作业;同意积极配合,尽快解决台湾梨等水果检疫准入问题,逐步对菠萝等农产品实施便捷检疫检验措施,以利台湾优质农产品输往大陆。

关于两岸食品安全,双方认为,已在信息通报、业务交流、协调处理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今后加强信息通报及时性、完整性。三聚氰胺等有关事件后续处理,双方同意在现有基础上,继续督促相关企业直接联系,协商解决纠纷。双方企业如有需要,可由两会协调尽早见面沟通,协助厂商到现场实地了解。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妥善处理台湾含塑化剂产品输往大陆事件。

关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双方高度肯定合作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成效,陆方同意从有利于遏制犯罪源头、深化司法互助、维护受害人权益出发,将14名涉电信诈骗的台湾犯罪嫌疑人移交台方进行后续处理;台方将依法予以惩处。双方同意继续通过个案协商,安排患重病的台湾被判刑人返台,并于近期移交数名,同时积极推动通案解决双方被判刑人移管问题;共同努力提高司法文书送达效率。陆方将于6月授权各地高级人民法院作为办理两岸司法文书送达业务的二级窗口;台方将积极推动各级审判人员进行对口业务交流。协议生效以来,陆方已遣返各类台湾通缉犯和罪嫌112名。双方将继续相关配合,遣返两岸通缉犯。

关于防杜农产品走私问题,双方表示坚决反对并打击农产品走私。

总结会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共同主持。两岸有关业务部门人员以专家身份与会。会后,郑、高二人分别对外说明。

郑立中说,双方一致认为,系统总结两会所签协议执行情况,尚属首次,把协议执行成果的具体情况系统地整理出来,集中予以公布,有利于两岸民众增进对两岸协商谈判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高孔廉则提到,双方认为两会协议成效总结与检讨,是制度化协商重要的一环,未来将定期召开会议,共同检视协议阶段性执行的成效,并就应加强改善的部分共同研商具体的解决方式,使协议的效益发挥至最大,让两岸人民共享协议所带来的好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