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台湾饮料一度被令下架 多种果酱入受污名单

作者:刘俊、林晓丽、何颖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6-06 10:37:43

五类台湾饮料一度被令下架 多种果酱入受污名单

昨日,中山一路一家小超市货架上的台湾品牌饮料仍在正常销售。记者莫伟浓摄

昨晚要求商家下架的通知又被作废

但台湾进口食品仍要提供合格证明

食品塑化剂风波又有新进展,昨日上午广州多家零售企业表示接到工商部门通知要求下架台湾品牌饮料,包括在大陆生产的产品,直到供应商提供不含塑化剂的合格检测报告后方再上架销售。不过,昨晚该下架通知作废,但仍要求台湾进口食品提供生产批次的合格证明。

多家超市已将相关商品下架

昨日广州有零售企业表示,为安全起见,广州各级工商部门向辖区内大小流通企业下发通知,要求企业进一步明确所有台湾品牌的运动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糖浆果浆食品、固体饮料等五类产品,不论是进口还是内地生产,一律先下架停止销售,待提供含塑化剂(即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项目的检验合格报告后方可重新上架销售。

家乐福、百佳、华润万家、广百、广州友谊、万宁、7-11等零售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证实收到该通知。

昨日午后,记者到广州多家超市采访时,都看到台湾品牌饮料已经下架。在五羊新城华润万家,记者看到原先摆放台湾品牌饮料的货架都摆上了矿泉水。另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广州联系人也表示台湾品牌的饮料都已下架。

昨晚,事件又有新的进展。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下架措施已经废除,不过从台湾进口的食品仍要提供生产批次的合格证明。原因是现有的措施已经能有效处理塑化剂问题,所以暂无需下架。

生产商表示早前已自行送检

多个台湾知名品牌生产商均表示,为确保安全,都已经或正在抓紧送检以“验明正身”。

昨日,统一企业大陆联系人表示,公司极力配合政府的检查。统一早前在官网挂出声明称已在上周将产品送往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进行检测。第一批23款饮料(包含大陆生产的宝特瓶金桔柠檬)均未检出塑化剂成分,产品合格。

另一饮料巨头康师傅大陆联系人告诉本报,他们早前已开始自查。由于现在很多检测机构都忙于检测,该公司正在跟进进度,如果有最新消息将及时通报。

广州公安立案调查含塑化剂产品经销商

晶琭公司负责人被拘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通讯员粤食安)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昨晚9时通报,广州市公安部门已对涉嫌经销东莞昱延公司含“塑化剂”食品添加剂的广州晶琭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立案调查,并依法刑拘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江门、东莞正加紧追查昱延公司问题产品流向。

全省各级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全面排查含塑化剂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对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名单内台湾问题产品和名单外无法提供合法检验合格证明的台湾进口产品,一律下架封存处理。截至6月4日,共责令下架封存名单内台湾进口饮料905瓶,果冻11罐;名单外台湾进口饮料2823瓶,果冻140盒,奶茶8袋。

多种果酱入受污名单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在其官方网站上更新了“台湾地区公布的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问题企业的相关产品不得进口。

据记者统计,昨日新增问题产品22款,包括多种果酱,如四海食品原料有限公司芒果酱、百香果酱和菠萝酱,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红莓酱,升咨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桂圆酱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