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物"钓鱼"诈骗何时休?

作者:逯寒青、沈汝发、周慧敏 来源:新华网
2011-05-04 12:14:48

辽宁网民孙林不久前在网购平台淘宝网上以7710元购买一台电脑时,结果被诈骗人员植入木马病毒,支付的货款被骗汇到诈骗人员在知名网游公司网龙公司开设的游戏账户下,随后被消费或折现。

全国像孙林这样的网民不在少数。随着网络时代迅速发展,网络购物已成为诈骗分子盯上的新兴领域。根据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发布的信息,截至2011年3月底,已认定处理了43842个“钓鱼网站”,大多集中在网购、电子商务等领域。专家认为,网购领域虽然个体金额大多较小,但涉及面广、总量大,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为网络交易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网购“钓鱼”近期高发 数百网民被骗百万元

“3月1日下午,我在淘宝网一个卖家手中购买一部三星手机,进入支付宝付款,点击选择建行付款的时候,支付宝的网页突然很快跳转到网龙公司旗下的91充值平台。”网民董晓麦说,“起初没留意,点击确定付款,进入建行付款页面,输入账号密码和U盾的支付密码后,页面跳出一行字显示支付失败,我就起了疑心。”

董晓麦说:“我立刻登录建行网站查了卡上余额,发现已经给扣费了,但返回淘宝账号之后发现货品显示未付款。查询建行的支付记录发现,原本通过支付宝支付的金额并没有充入支付宝,而是通过即时转账转到一个在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设的游戏账号中。”

“我突然意识到给人钓鱼了。回想起前几天,在阿里旺旺买手机接收到一个图片压缩包,里边有一个文件打开不了,可能在那会给人植入木马了。”董晓麦回忆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