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驳斥对非洲援助“资源说”

作者:王优玲 来源:新华网
2011-04-27 07:35:01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26日说,中非合作以及中国对非洲提供援助,友谊是第一位的。

“我以为,一些国家在媒体上、在互联网上相互传抄中国的援助就是为了资源,一派胡言!”傅自应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对外援助》白皮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些人对中国对非援助有疑惑,“但是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友谊是第一位的。”

傅自应说,非洲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地区,因为非洲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方。中国对非洲援助的过程中,献出生命的有700多人。

“我前几天去坦桑尼亚看到中国为援建坦赞铁路而牺牲的那些人的公墓,最年轻的只有22岁。1800多公里的坦赞铁路沿线,当时是穷山恶水,没有电,没有清洁饮用水,没有足够的食物,恰恰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在西方国家硬是把刚刚独立的非洲抛弃的时候,中国人把铁路建起来了。”傅自应说。

傅自应指出,非洲出口到中国的石油完全是通过国际贸易方式做的,不到30%。他反问“70%多的石油到哪里去了,你们为什么不关心?”

“比如说几内亚的铁矿,最大的矿权所有人是谁?不是中国人,而是曾殖民过非洲的西方国家。”傅自应说。

根据《中国对外援助》白皮书,中国对外援助的受援国涉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大洋洲和东欧等地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其中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低收入国家的援助比重始终保持在三分之二左右。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向161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援助,经常性接受中国援助的发展中国家有123个,其中非洲51个,亚洲30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18个,大洋洲12个,东欧12个。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