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工程因六旬老太受阻 造价或增5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04-21 14:53:34

港珠澳大桥工程因六旬老太受阻 造价或增5亿

港珠澳大桥效果图

港珠澳大桥工程因六旬老太受阻 造价或增5亿

据香港媒体报道,全长12公里、预计造价100亿港元的港珠澳大桥香港段,被一位家住香港东涌的66岁老太,通过法律途径挡住建设步伐。

66岁的朱绮华住在香港东涌的富东邨,一个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北部的地区,属于香港开发的第九个新市镇,也是规划中的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经过的地区。

2010年1月,朱绮华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要求推翻香港环保署在2009年10月通过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岸段以及香港接线段的两份环评报告。

今年3月,司法复核在香港高等法院开庭进行。4月18日下午,朱绮华接到一纸判决。香港高院正式裁定香港环保署2009年完成的环保报告无效。这一判决,可能会导致原定于今年内动工的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延期开工。

香港政府部门接下来的应对相当引人关注。4月19日,香港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正在研究法院的判词,再决定下一步行动,而且会依照法律程序,尽量减少工程的延误,希望在原定的2016年完成香港段的工程。

不过,有香港业内人士指出,摆在香港有关政府部门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根据法庭指出不妥善的地方,重新做一个符合规格的环评报告,然后拿到环保署去审批。一是对法庭的判决作出上诉。重做完整的环评并取得环保署长的许可证,估计需要半年到一年。而如果选择上诉并最终告到香港终审法院,最少也要几个月。

各方声音

为公众健康不为私利

——朱绮华的律师黄鹤鸣接受采访时表示,“司法复核的目的不是要求大桥停建,但建桥的同时,政府应该详细进行环保评估,这也是朱绮华申请司法复核的初衷。”

香港段造价或增加5%

——有质疑声音认为,朱绮华胜诉不能让大桥停建,只会起到拖延效果,反而会导致大桥造价激增,增加社会内耗。专门研究港珠澳大桥的中山大学教授郑天祥看来,由于港珠澳三地的路线需要接驳,如果香港段出现延误,对港珠澳大桥的整体工程进度会有影响,利息、工期的支出会增加,估计香港段的有关造价,会在原来造价(约100亿港元)的基础上增加5%。

背景链接

港珠澳大桥是一座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巨大桥梁,全长约50公里,跨海逾35公里,大桥将建6公里多长的海底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按照总体方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耗资约327亿元人民币、整体工程估计逾700亿元。大桥预计2015年至2016年全线通车。

建设港珠澳大桥的构想最初在1983年提出,大桥的建成对三地经济发展,区域融合意义重大。例如在交通方面,从香港到珠海的公路交通将从三四小时缩短到几十分钟。

2009年12月15日,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开工仪式在珠海情侣南路东延长线一段举行,港珠澳大桥正式动工。港珠澳大桥内地段已经开工多年,其中人工岛挖泥工程已完成近九成。反观大桥香港段,原定于去年初动工,至今仍未有动静。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