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请辞

来源:新华网
2011-04-14 07:34:45

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建议,国务院2011年4月12日批准刘吴惠兰辞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职务。

相关报道

刘吴惠兰因健康原因提出辞去局长职务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因健康原因,8日向行政长官曾荫权提出辞任要求。曾荫权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尊重。

刘吴惠兰的声明说:“我于3月16日感到身体不适,当天入院检查。经诊断后,于3月22日接受外科手术,成功切除结肠肿瘤。”

她表示,由于未来一段时间需作跟进治疗及调理身体,或多或少会影响履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港及出外的所有职务,因此决定并于4月8日向行政长官辞任局长一职。“呈辞无疑是基于个人健康的考虑,但我深信亦是符合公众利益及负责任的决定。”

刘吴惠兰感谢中央政府及行政长官的任用,在工作上给予的指导和支持,并感谢同事及问责团队、议员、工商业界、学界、内地部委及中央驻港机构和所有的工作伙伴团体给予支持及协作。

曾荫权发表声明说,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尊重刘局长的意愿,并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建议免除刘局长的职务。“我会根据基本法,提名并报请中央任命继任人选。”

他说,和刘局长相识多年,刘局长加入政府后,历任多个部门,一直表现优秀。2008年7月,前任局长马时亨因病辞职后,刘吴惠兰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离开公务员队伍,接任局长一职,为国家及香港服务。

曾荫权认为,两年多以来,刘局长在工商、旅游、通讯科技等领域,贡献良多,深受各界尊重。“她因健康理由呈辞,是特区政府的损失,我深感惋惜。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对刘局长30多年的公共服务致谢,并祝愿她早日康复。”

近期,特区政府3位高层职员先后因身体原因入院手术,继刘吴惠兰3月中旬告假,本月6日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也接受一项预防性手术。另外,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7日接受心脏“通波仔”手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8日中午前出院,他对媒体表示,身体已无大碍,并即日上班。(记者 曾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