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供港澳物资充足 港人:安心过大年

作者:李海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02-01 10:41:54

来自内地的新鲜时令蔬菜、鲜活的禽畜以及冰鲜肉类,历来在香港市民的节日餐桌上必不可少,近来畅旺的经济更带来了市民消费的“豪气”。4天的特区春节假期,香港居民消费市场“丁”、“财”两旺,商家喜上眉梢。

活鸡、鲜鱼、猪蹄、冬菇、发菜……在九龙旺角一家街市,挤满了采购“开年饭”原料的市民。穿着红色新衣的方老太,正忙着把“战利品”收入环保购物袋中。她说,农历新年伊始,香港人要吃“开年饭”。受通胀的影响,寓意“大吉大利”鲤鱼和桂鱼,批发和零售价都已涨价超过20%,她曾忧心内地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供应量,但林林总总的新鲜农副产品却旺过去年,因此家人新年聚餐计划不会改变。“年花”市场同样火爆。在港岛湾仔骆克道经营鲜花生意的蔡先生说,3天时间里,从内地购入的1700多支桃花、菊花、百合和水仙销售一空,收益较去年大涨20%,同业中人也多对销情十分满意。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春节前半个月,供港蔬果肉类未受内地雨雪天气影响,进货量大增。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依据核检程序,供港的内地蔬菜,内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核查车辆铅封,并随机抽查车辆,开箱核实蔬菜的品种和数量。进入香港后,特区食物安全中心再核对“供港澳蔬菜农药使用报告单”及“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监管卡”,又随机取样抽检,确保蔬菜瓜果质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