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1月18日在广西桂林市开幕

作者:陈瑞华 陈斌华 刘晓莉 来源:新华社
2011-01-18 16:34:20

以“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18日在广西桂林开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许嘉璐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海峡两岸及港澳、海外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共120余人出席研讨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多元一体。在大陆,中华文化生机勃勃,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东方与西方彼此借鉴,内容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在台湾,中华文化薪火相传,枝繁叶茂,形成了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但2008年之前的十多年间,台湾出现了一股“去中国化”逆流。这种数典忘祖的行径,理应遭到所有中华儿女的抵制和谴责。

王毅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也是维系两岸关系根基的重要纽带。在两岸“三通”之后,更重要的是实现心灵的沟通,深化感情的交融。因为文化交流比其他交流更为深刻和长久。只有不失时机地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两岸关系的基础才能更牢固,两岸关系的动力才能更持久,两岸关系才能经受住风雨考验。当前,两岸一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深刻认识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二要共同塑造中华文化的时代形象,在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的今天,倡导和谐与合作,应当成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时代形象;三要共同构建两岸同胞的民族和文化认同,真正建设好两岸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四要共同推进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两岸文教交流的机制化进程。

许嘉璐在演讲中表示,两岸之间最重要的、金刚不坏的纽带是我们共同享有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振兴,有赖于两岸的亲密合作,在文化、教育交流的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最为急迫的是要构建研究中华文化的相对固定的平台,共同创建两岸中华文化基金,促进设于海外的孔子学院、台湾书院紧密合作共同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搭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常设平台,以及尽快签订两岸文化合作协议。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在演讲中表示,中华文化是人类的珍贵遗产。当全球问题日趋严峻,以西方文化为基础的解决之道渐入瓶颈,正是中华文化发挥影响的时机。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及文化教育,让中华文化彻底融入21世纪,结合现代科学、哲学、经济、生态、政治等相关学问,重新塑造新世纪的“王道”,作为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最大的贡献。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两岸同胞根脉相连,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构建两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广西与台湾在历史文化方面具有很深渊源,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扩大和提升桂台文化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文化联谊会顾问王蒙、台湾淡江大学教授王邦雄也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讲。

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研究中心主办。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将围绕“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核心内涵,中华传统智慧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启示、对共同促进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思考”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来源:新华社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