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40大富豪身家逾万亿 李嘉诚再度蝉联榜首(图)

来源:中新网
2011-01-07 13:22:00

港40大富豪身家逾万亿 李嘉诚再度蝉联榜首(图)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6日公布2011年度香港富豪榜,受惠于资产市场劲升,香港40大富豪身家总共高达1630亿美元(约1.27万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0亿美元或20.74%,但仍不及2008年最高峰时的1780亿美元水平。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再度蝉联榜首,身家约为240亿美元(约1865亿港元),较去年增长12.67%。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新地郭氏家族和恒地“四叔”李兆基。40大富豪中,地产商共占逾三分之一,其中前四位均由地产商包揽。

前三位富豪身家远超前

《福布斯》于新闻稿中指,李嘉诚仍然“轻而易举地”成为大中华区首富,其身家是号称内地首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3倍。去年曾跃升第二位的“四叔”李兆基今年又跌回第三位,身家为195亿美元,较去年仅增5亿美元。而新地郭氏家族以轻微优势重夺亚军,资产合共达200亿美元,较去年增加30亿美元。

至于排名第四至第十位的富豪,依次是新世界的郑裕彤、利丰的冯国经及冯国纶兄弟、华人置业的刘銮雄、中电的米高嘉道理、九龙仓的吴光正、百丽国际的邓耀及东方海外的董建成。他们的资产水平在39-90亿美元之间,与首三位有较大的差距。

下一代逐步接掌家族生意

《福布斯》指出,超过三分之一的香港富豪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房地产,数额远远超过其它行业。尽管港府推出的额外印花税措施,令一部分地产商开始感受到压力,但综合2010年全年计,香港楼价总共上升近两成,从而令富豪们的身家水涨船高。尤其是李嘉诚和李兆基,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还是现时,都在持续变得“越来越强大”。

不过《福布斯》指出,一些富豪以及他们掌控的企业有老化迹象。比如“赌王”何鸿燊,去年有8个月时间入住医院,并开始将身家分给家人及子女。而去年排名第八的陈廷骅,由于被诊断出患有脑退化症,不得不转让南丰集团的控制权给予女儿,从而引发了家族内讧,今年排名十大不入,仅屈居第11位。

去年分别排名第九和第十的冯国伦、冯国经兄弟,今年则被合并统计,排名一举跃升至第5位。两人总资产为86亿美元,超过去年的总共59亿美元水平。《福布斯》未有解释合并统计的原因,仅称两兄弟的采购公司利丰生意兴旺,主要是受惠于经济持续好转,以及最近与沃尔玛和李宁体育用品公司达成的协议等利好因素所致。

来源:中新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