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非亲非故 孝养瘫痪孤老十一年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1-06 09:33:27

身边的感动:非亲非故 孝养瘫痪孤老十一年

2010年11月19日早晨,肖文秀(右)正在伺候杨明惠老人吃早饭。记者 田豆豆摄

【阅读提示】

非亲非故,本就是老人的她照顾无依无靠的邻居“杨嫂”十一年如一日,胜过床前孝子;孝感天地,她的辛苦付出使瘫痪3年的“杨嫂”奇迹般恢复了部分活动能力;一诺千金,她和家人3次婉拒想接“杨嫂”去福利院的民政干部。她叫肖文秀,是湖北省孝昌县陡山村的一位普通村民,是“杨嫂”口中念叨的“大妹”。

吃在一个锅里,住在一个屋檐下,77岁的肖文秀和96的杨明惠已经像家人一样生活了11年。

她叫她“杨嫂”,她叫她“大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大妹”为瘫痪在床的“杨嫂”端茶送饭,洗衣擦身。可谁曾想到,她们之间毫无血缘关系?

两位老人,原本只是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季店乡陡山村的一对邻居。自从杨明惠老人摔伤瘫痪后,肖文秀就把无儿无女的“杨嫂”当亲人一样伺候,这一伺候就是11年。

因为爱,重燃生的希望

杨明惠老人在村里人眼里是个可怜人。她无儿无女,丈夫去世后就成了“孤老”。20年前,她独自一人搬来陡山村,就着肖文秀家的屋墙搭了一个小屋,就算安了个家。

1999年10月的一天,85岁的杨明惠老人在菜园摘菜时意外摔伤,盆骨骨折。治疗一段时间后,医生建议她回家静养。

杨明惠老人瘫卧在床,心里越来越绝望,决定绝食等死。两天时间,老人茶水不进,粒米不沾,眼看就要不行了。消息传到肖文秀耳中,她顾不上正在外地走亲戚,匆匆忙忙赶到杨明惠家。一阵安慰之后,肖文秀一口承诺:“您老放心,从今往后,只要我有一口吃的,您绝不会饿着。”杨明惠呆滞的眼中有了亮色,她终于肯吃饭了。

“她现在饭量比我大,还特别爱吃糖,像小孩一样。”肖文秀说。2010年11月19日早晨,当记者来到肖文秀家时,肖文秀老两口儿和杨明惠老人正在一起吃早饭。杨明惠老人的碗是最大的,碗里有菜有饭,她吃得正香。“大妹对我好啊!给我吃,给我穿,好啊!”96岁高龄的杨明惠老人耳朵很背,口齿也不太清晰,但只要有人问起肖文秀,她总会满脸笑容地连连说“好”。多年来,为了给杨明惠老人增加营养,肖文秀每天变着法子给她做易消化的食物。儿女孝敬的营养品,她也一股脑儿拿给杨明惠老人吃。自家老母鸡下的蛋,一次都没拿到集市上卖过,因为“杨嫂喜欢吃鸡蛋”。

因为孝,创造康复奇迹

“我想活到100岁!”现在,杨明惠老人总是乐呵呵地说。

瘫痪这11年来,杨明惠老人不但很少感冒发烧,甚至连褥疮都没生过,身体硬朗得很。瘫痪3年后,她的关节竟可以活动了,现在每天还可以坐上几个小时,甚至帮眼睛不好的肖文秀干些穿针引线的活儿。就连为杨明惠做康复手术的医生都感叹:“这真是个奇迹!”

护理瘫痪在床的老人,是个出钱也没人愿意干的苦差事。肖文秀不仅不取分文,还干得尽心尽力。擦洗身子、晾晒被褥、翻身起坐,是她11年来的日常功课。另外,杨明惠老人最初瘫痪的那几年,关节不能活动,肖文秀坚持每天3次给她按摩、活动大腿。老人便秘难受,她多次用手为老人排便。冬天为防止老人感冒,她常常准备几个热水袋供老人取暖。老人需要经常晒太阳,她便安排家人轮流值班,确保老人每天享受到阳光。2010年3月,为方便照顾老人,她征得家人同意后,索性将老人接到家中赡养。

邻居向婆婆感叹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就算是亲子女,长期照顾瘫痪的父母也可能发个脾气、说句重话,可肖文秀对一个非亲非故的老人,照顾得那么细、那么好,还坚持了这么多年,太难得了!杨婆婆有福气啊!”

因为情,三拒福利院邀请

让一个老人去照顾另一个老人,乡里、村里的干部一直觉得过意不去。2003年9月,季店乡建起了农村福利院,乡民政办首先想到杨明惠老人。民政干部来接老人,没想到遭到了肖文秀的婉拒。肖文秀说:“她几时起床、几点睡觉,爱吃什么口味,没有人比我更清楚。她已经习惯我照顾了,我也习惯照顾她了,大家都别折腾了。”

2008年9月,肖文秀摔伤住院后,民政干部再次提出接杨明惠到福利院,减轻她的负担。话刚出口,肖文秀的老伴儿雷正汉就一口拒绝:“感谢你们的关心,我老伴儿和杨嫂情同姐妹,我们全家一定会照顾好她!”

2010年春节前,民政干部再次来到肖文秀家,恳求着说:“肖婆婆,您照顾杨婆婆10年多了,吃的苦、受的累难以用语言表达,感谢您替政府分了忧!过完春节后,我们将杨婆婆接到福利院去,让您老也轻松轻松,享几天清福好吗?”话音未落,肖文秀就急了:“别再讲杨嫂进福利院的事了。我只希望在她百岁生日那天,你们都能过来祝福老人百岁大寿,让她感到自己孤老不孤。”

3次上门,3次拒绝。肖文秀说:“杨嫂就是我的家人,她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她。”

“肖婆婆的故事在村里影响很大,村里几乎没有年轻人对老人不孝。你想啊,人家对非亲非故的老人都能孝敬,亲生儿女不孝,怎么说得过去?”邻居厉婆婆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