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东部局地降温20℃ 或将推动东北入冬进程

来源:人民网
2010-10-11 07:30:43

10日,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阴雨、降温天气。这股冷空气将彻底扫除中东部的雾霾天气,同时将推动东北和内蒙古的入冬进程。

南北方气温下滑明显 推动东北向冬天过度

在冷空气的强劲攻势下,10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东北中西部降温愈演愈烈。与前一日14时相比,青海东部、宁夏、甘肃大部、陕西、山西大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中和东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和西部等地10日同时次出现4~10℃降温,局地最大降温达20℃。大城市中像西宁、兰州、西安、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降温幅度都在10℃或以上。

同时,南方部分地区的气温也在冷空气的打压下降幅明显。重庆大部、湖北、湖南大部、江西大部出现4~8℃明显降温,其中湖北境内沿江地区降温幅度达10~12℃。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东部、华北东部、黄淮北部等地的气温将下降4~8℃,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风,南疆盆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这股冷空气过后,我国还将先后遭遇两次冷空气的袭击,分别是13~15日、16~18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在冷空气一次次的打压下,降幅明显,东北、内蒙古等地将开始向冬天过度。

中东部阴雨范围逐渐扩大 驱散雾霾

冷空气除了带来降温,还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的阴雨天气。10日8时至14时,北方的降雨主要集中在甘肃大部、宁夏南部、陕西、山西、河北西北部、内蒙古中部以及黑龙江、吉林两省的部分地区;南方的降雨主要集中在西藏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北部和东部、贵州东部、湖北、湖南、江西、福建以及两广。

我国中东部局地降温20℃ 或将推动东北入冬进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夜间到明天白天,新疆西部、西藏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川西高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陕西南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湖南北部、贵州中部、湖北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随着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我国大范围的雾的天气已经结束,因此,中央气象台10日下午18时解除大雾蓝色预警。但10日夜间到明天早上,辽宁东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江淮、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轻雾,局部地区有雾。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