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兴安岭林火形势严峻

作者:梁书斌 刘景洋 来源:新华网
2010-06-30 11:29:50

    记者30日从大兴安岭林火呼中前线指挥部了解到,经过几日的连续扑救,28日晚到29日凌晨,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两个主要火场被大大压缩,火线范围一度缩小。但火势仍然十分严峻,据气象专家介绍,恶劣的气候条件严重影响了林火的扑救。

    29日白天,受气候条件影响,林火范围又开始扩大。国家森防指副总指挥孙扎根在前线指挥部说,目前的火场形势依然严峻,需要进一步加强扑救力量。

    目前,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参与灭火的人员已达12000人。众多扑救人员在火场奋战了4天。

    “这样的天气我头一次遇到!”采访中不止一位当地人这样说。据黑龙江省气象台台长那济海介绍,6月23日到29日,大兴安岭地区出现历史上极其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大都在37摄氏度以上,7个县区均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呼中林业局26日达到39.7摄氏度的历史极值。而且,火场主要树种为油脂较多的偃松,十分易燃。一线扑火森警说,火头最高可达10米,温度非常高,只能利用白天打隔离带,晚间温度较低时打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