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林区突发森林大火 原因为夏季雷击火

来源: 中广网
2010-06-28 14:20:18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6分报道,昨天(27日)下午13点40分左右,大兴安岭林区突发森林大火,目前大火还没有完全扑灭,详细情况我们连线正待现场的内蒙古台记者靳可。

主持人:介绍一下那边的森林大火的情况如何。

记者:从6月25日开始,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木耳大嘎、阿龙山、阿里河、金河、满归)等地发生了夏季的“雷击火”,到昨天为止,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管辖区的6个林业局,总共有16个火点,而且已经派上了4370人进行灭火,到今天早上7点为止,目前已经扑灭了10个火点,还有6个火点正在扑灭过程中。

发生在阿里河林业局和呼中林业局的“雷击火”投入了扑火队伍和森警部队1580人,到昨天下午13时,阿里河境内的明火已经扑灭,目前在固守火区清理看守,而且扑火队伍已经深入到黑龙江呼中境内进行打火。在西线已经深入了两公里,并且于黑龙江呼中的扑火队伍进行了汇合;目前正在扑火战斗过程中。

在阿龙山林业局,总共三起火情,其中两起已经扑灭,另一起较大的“雷击火”火势比较猛,而且目前防、扑火队伍,为了防止烧入悍马自然保护区,已经把主要兵力部署在东南两线,目前效果显著。今天上午8时将对火线进行全部合围,在满归林业局方面总共发生了8起火情。

目前5起已经控制,现在还有1号火场和6号火场正在扑火战斗过程中。另外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总共有9起火情,其中6起已经扑灭了。但是现在7、8、9号现在明火也已经扑灭。最新的情况还要等今天晚上,因为白天呼伦贝尔地区今天温度是38度到40度,扑火队员在每天上午9点全部撤离火场,因为白天无法进行扑火战斗只能到晚间进行扑火。

主持人:预计什么时候火势可以整体上得到控制?

记者:预计呼伦贝尔地区大兴安岭火场30日到1日可能有局部的雷阵雨天气,如果能够出现降雨过程,而且呼伦贝尔气象部门准备了火箭弹进行催雨作业,将能够降雨将对扑火战斗提前结束起到有力的保障。

来源: 中广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