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私隐专员调查Google搜集个人数据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05-18 15:12:21

据香港《明报》报道,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Google在香港等全球9个城市采用摄影车拍摄街景时,搜集并保存部分市民通过无线网络(Wi-Fi)传送的数据,例如电子邮件内容。香港特区政府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吴斌17日向“Google香港”展开循规审查,提出一连串问题,并要求Google代表今日到公署与他会面。

吴斌表示,此次事件属国际性,他已联络多个有紧密联系的海外私隐机构,寻求共同国际力量,调查及制裁Google。

他认为,事件暴露了没有密码保护的Wi-Fi网络非常公开,市民使用Wi-Fi时如不加密,个人数据随时会被取用。

吴斌批评,Google没有告知市民,其车除了拍摄街景外,还会收集其它数据。对于Google解释“不知道”过去3年一直收集涉及普通大众私隐的数据,吴斌认为不可接受,并对Google破坏公众的信任感到震惊,认为Google必须尽快检讨业务上的私隐政策,保证类似违规事件不再发生。

Google上周五承认,在全球9个城市(包括香港和澳门)采用摄影车在路上拍摄街景时,“无意中”搜集及保存附近透过Wi-Fi传送的大量数据。Google称,正与受影响地方的政府商讨如何处理这些数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春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