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5月17日起试行错时上下班缓解交通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10-05-13 17:31:23

    记者从沈阳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为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从5月17日起,沈阳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上班时间从以前的8时30分延到9时,下班时间也延后(第一、第四季度为17时30分,第二、第三季度为18时),将直接改变15万人的作息时间。

  据了解,沈阳市共有常住人口近79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至去年底已达80万辆,其中私家车约占75%左右。近几年,沈阳市每日新增机动车数量大幅递增,由2006年日增150辆升至2009年日增270辆。有关部门调研显示,此次沈阳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试行错时上下班涉及的15万人中,拥有私家车和乘公车比例较大,他们错时上下班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交通压力。

  据介绍,这次错时上下班并不包括幼儿园、学校、医院、疾控中心等社会公益性单位,其原作息时间不变。但中小学校放学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年级错时放学。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等承担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和窗口单位及工商企业、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机构上下班时间不变。

  错时上下班制度是为缓解交通压力而实行的弹性上下班制度。沈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错时上下班属于试行阶段。试行后,公安交警、交通、建设部门将根据不同交通时段的特点,加大技术调控和车辆调度力度,并做好跟踪调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沈阳市建委等部门将对错时上下班运行效果作出科学评估,积极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探索和提出解决沈阳市交通拥堵问题更为有效的措施。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