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岑巩村官陈智建精品水果“科研园”带富众乡邻

新华网贵州频道张维军 2014-11-03 10:08: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岑巩村官陈智建精品水果“科研园”带富众乡邻

陈智培育的思州颐红水蜜桃在网上走红。

岑巩村官陈智建精品水果“科研园”带富众乡邻

陈智在家中上网学习水果种植与管理技术。

新华网贵州频道11月2日电 “红富士苹果在客楼试验成功了,效果不错,现在要求订购果苗的客户不少,明年推广种植200亩不成问题。”10月31日,岑巩县客楼乡安山村支部副书记陈智在他创建的精品水果“科研园”里兴奋地说道。

2010年,陈智的“科研园”里传出喜讯,他种植的50株红富士苹果树全部结果,其中嫁接培植的两棵苹果树每棵挂果50余公斤,创收近800元。去年,陈智又投资了5万余元购买500棵红富士苹果苗嫁接种植,目前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在客楼乡推广种植200亩。

据陈智介绍,他的“科研园”占地10亩,种植有苹果、水蜜桃、樱桃、杨梅、鸭梨等果树。“别小看我这个‘科研园’,试验种植的果树有10多个品种呢,哪个品种在市场上销售好,我就带头先种,然后在村里推广。”陈智说。

提起陈智,当地群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不仅是一名村官,还是远近闻名的水果种植能手和科技示范户,他的“科研园”已成了带动全县万亩“思州颐红水蜜桃”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16年前,迫于生计,陈智不得不背井离乡,往返于湖南芷江与贵州客楼之间做点小本生意,批发水果赚钱养家。当他掌握了水果市场对水蜜桃需求大、销路好的商机后,毅然返乡投资10万元建起了水蜜桃“种植示范园”,打算发展水蜜桃产业致富。果苗栽种时,群众质疑说:“外地的树苗适应得了本地的高寒气候吗?”

3年后,陈智的水蜜桃树开始挂果,经过对比验证,胜过了水蜜桃在原产地的品质,赢得了市场,当年便创收8万余元。

接着,陈智将外地水蜜桃与本地毛桃进行嫁接实验,结果出人意料,经过嫁接培育出来的水蜜桃单株产量大增,桃子外形不仅个头大,而且美观,口感也变得更加清甜香脆。当地把这种水蜜桃称为“思州颐红水蜜桃”。

在陈智的推广带动下,客楼乡成功注册了“思州颐红水蜜桃”商标,创建了“岑巩县楼外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全乡78户农户种植水蜜桃,面积达7000亩,目前已有3000亩挂果,年创收近1500余万元。思州颐红水蜜桃种植还延伸到该县思旸、大有、羊桥、龙田等乡镇,全县种植面积突破一万亩。

2004年,尝到科学试验甜头的陈智将水蜜桃“种植示范园”改建成精品水果“科研园”,将市场上行情好的水果品种拿到“科研园”里进行培育试验,一旦获得成功,陈智就会想方设法进行宣传推广,“目的就是想让乡亲们能够尽快致富。”陈智说。

“如果没有陈智的试验和带动,我说什么也挣不来每年30万元的收入。陈书记的‘科研园’,就是我们农户致富的‘火车头’。”提起陈智的“科研园”,安山村林农陈新文竖起大拇指感激地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科研园 水蜜桃 水果市场 村官 水果品种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