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全集》入藏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

来源:光明网
2018-03-12 19:39:00

承千年芳华,接续古今,崇贤馆《中国书法全集》日前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收藏,并受到国内外诸多文化人士的嘉许与关注。这也是崇贤馆在“中国文化、世界共享”理念上推出的一道兼具东方特色和国际意义的文化大餐。

《中国书法全集》入藏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

据了解,《中国书法全集》为崇贤馆推出的“崇贤宝笈系列”之顶级艺术藏品,特别邀请海内外名家任德山、郑连杰、毛佩琦、刘恒等担纲学术顾问,将中华文明从殷商甲骨到近世名家手书的文字印迹,分类为历代碑刻、法书、法帖、书论四部分进行汇编的艺术文献。据悉,《中国书法全集》是全球编号限量收藏的艺术珍品,如此系统和规模的文献汇集、整理、出版尚属首次。

在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举行的收藏仪式上,崇贤馆创始人、崇贤书院院长、《中国书法全集》主编李克介绍说,作为数千年的、可以记录东方文明价值的呈现方式,《中国书法全集》将顶级碑刻、金石拓片,简牍、法书、法帖仿真影印并将历代名家书论集成。其内容贯穿了汉字的演进和书法艺术史的全过程,更包罗万象,将东方的哲学、历史学、语言学,美学等精华集纳其中。“《中国书法全集》的编辑过程历时16年之久,经过了多次迭代提升。在体例上,既以时间为序,从甲骨文拓片开始,直到民国书家作品为止,大凡其各时代各名家的代表作均有集录。全集分别使用碑刻、墨迹、法帖和书论的形式,由远及近一一整理汇编。”李克表示目前这种编辑方式,是我们可见的最为丰富、翔实且系统的中国书迹历史文献体系。《中国书法全集》走向国际舞台,也成为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阐释方式和国际表达。李克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就要把文化的传统继承弘扬,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文化的特点与长处。

“传统味”兼具“国际范”也是《中国书法全集》鲜明的注脚。历史学者、书画家、出版家任德山在收藏仪式现场引用美学家宗白华的一句话来盛赞《中国书法全集》入藏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这一重要突破:“中国人这支笔,界破了虚空,既流出了人心之美,也流出了万象之美!”任德山介绍,中国书法的基础是汉字,汉字起源于象形,中国的先人“博采众美,合而为字”——汉字从根本上带有艺术美的“基因”。在不断抽象的演变过程中,文字不断增加它的艺术表现力,笔法和墨色的千变万化,结体的疏密有致、虚实相生、动静合宜,整个作品的气韵与意境,不仅令人赏心悦目,还令人的精神升华。它不仅有造型艺术的审美价值,还有精神层面的审美价值。任德山认为《中国书法全集》汇集起历代艺术家的不朽之作,是由书法展现的中华文化的历史遗卷。盼望它的入藏并由此分享给世界,能够催生出融合人类美好情感的艺术珍品。

“在新的历史时代和新的技术环境下,中华文化有了全新的表达方式,要牢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来构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任德山强调,当今世界多种文化交流与碰撞,在国际视野中继承优秀文化、创新传统文化,提高中华文化的自信与力量,是诸多文化人士的责任和使命。此次《中国书法全集》入藏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以及更多中华传统文化走进国际视野的生动示范,既展示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特质,又促进不同文化的互相融合、相互学习以及推陈出新。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程健馆长、旅美华人艺术家郑连杰高度评价《中国书法全集》作为中华文明记录的学术价值,作为东方造型审美载体的独具魅力与不可替代性。纽约享特大学艺术史教授苏珊认为,此次文化活动的意义深远。纽约作家、画家兼艺术评论家罗伯特·摩根表示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收藏《中国书法全集》,带来了很多有意义的文化思考。

旅美当代水墨艺术家、纽约现代艺术学会会长吴毅在演讲时谈到,追根溯源中国文化的审美意识,发展“象思维”概念于绘画之中。起于上古时代的造字,以象造字一象一字,图、文一体皆可成象。145册长卷的精美的《中国书法全集》正是“象思维”由古及今的呈现。

《中国书法全集》入藏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

据悉,作为从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出版的企业,20年来崇贤馆以研究、积累和推广国学文化,提供全新国学体验馆为宏愿。在国学导师楼宇烈、毛佩琦、阎崇年、任德山等人的指导下,耕注先贤原典,以宣纸线装精品和通识教材的形式奉献世人。“新时代的中华文化,也应该有新的世界表达。”李克期望能够推出更多丰盛的文化大餐,向世界展示独特的中华文化魅力,使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得到进一步彰显。

《中国书法全集》入藏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