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央行16年的周小川,透露了金融改革新动向

来源:海外网
2018-03-11 01:36:00

执掌央行16年的周小川,透露了金融改革新动向

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就“金融改革与发展”举行新闻发布会。70岁的周小川第十二次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身份出席两会记者会,与他一起的,还有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作为中国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直以坚定的改革派形象示人,曾被《欧洲货币》授予2011年度最佳央行行长。 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评价他:“我非常赞同周小川的智慧,他看问题非常全面,有一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战略。”

的确,这次的发布会,无论是面对路透社记者“金融去杠杆是否影响经济”,还是彭博社记者“中国的债务水平并未下降”的犀利发问,他都沉着应答,富有逻辑。被问及央行行长生涯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他则回答:很有幸与大家一起推动金融改革。

发布会还有哪些亮点?侠客岛做了梳理,一起来看!

改革&开放

如果要做一个关键词梳理的话,整整三个小时的答记者问,提到最多的恐怕就是去杠杆、防风险、金融改革了。这不稀奇,近两年,谈到金融业,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改革。再加上近些年,无论是企业、政府,还是个人债务,都颇受社会关注,因此,昨天的发布会,中外记者们也多围绕这些话题提问。

不过,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看来,这次周小川将金融改革与金融业对外开放联系在一起谈,却是一个新的亮点。比如,他提到:

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

这看似是在单说开放,背后却处处都有改革的影子。

如果大家留意的话,会发现虽然此前我们一直在强调防风险、去杠杆,但是开放的步伐却从未慢下来。比如,去年年底,在推出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同时,也对外资大幅度开放了股权。在胡志浩看来,这一方面宣示了我们开放的决心和姿态,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确实积累了比较厚实的家底,“换做是2001年刚加入WTO的时候,哪敢谈什么金融业开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