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珲春:俄罗斯高铁志愿者眼里的春运新变化

作者:段续 来源:新华社
2018-02-18 21:42:00

(记者段续)又是一年春运时。在珲春站,金发碧眼,却说着一口流利中国话的俄罗斯姑娘格外引人注目,她的名字叫玛丽娜。2015年夏天,珲春通了高铁,玛丽娜成了高铁站的志愿者。如今,作为珲春站“编外队员”的她,迎来了第三个志愿服务的春运,在她眼里,春运正在越来越快,越来越便捷。

玛丽娜的家乡位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大石头城,7年前,她来到中国大学学习汉语,毕业留在了珲春工作,是珲春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

玛丽娜的岗位在珲春站的“最美服务台”,主要工作是帮助外籍旅客解答问询、进行翻译,协助旅客购票、取票、进站。

服务春运三年来,她见证了高铁给这个边城小站的带来的巨大变化。人流、物流往来越来越多,发车频率逐步增加,车厢里的空座位越来越少,车站里、街道上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春运期间,玛丽娜要为旅客提供上千次的志愿服务。

她总结了售票、服务实用俄语,每周都为车站的客运服务人员上两次俄语课,教授简单的对话用语,提高大家的俄语交流能力。

玛丽娜还协助车站,在候车室里开通了俄文版自助引导系统,外籍旅客只需轻轻点击屏幕,即可获取俄文的车次、时刻、站台、到站等信息。

随着珲春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陆海联运……一系列对外通道的规划建设,让这个与朝鲜、俄罗斯接壤的小城,从交通“口袋底”变成枢纽,人流、物流往来频繁,活力十足。玛丽娜的志愿服务也越来越忙。

连接珲春的高铁,与哈大、盘营、沈丹高铁和丹大快速铁路一起,构成了东北快速铁路网。更多俄罗斯人通过珲春走入中国,畅游中国。“我回家也更方便了,通过设施完备的口岸,只需几个小时就能回到家乡。”玛丽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