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恶在哪儿(金台视线·中介乱象何时了(2))

作者:赵蓓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1-10 04:27:00

说是介绍木器厂,结果“倒手”给另一家职介所

大伯求职被骗记(百姓关注)

职介所忽悠我上“贼船”(百姓关注)

为赚中介费 明知条件不符还介绍(百姓关注)

介绍过期岗位 害我白跑两趟(百姓关注)

看了这组遭遇黑职介的读者来信,心绪难平。《大伯求职被骗记》中的那位农村老木匠,怀揣300元,第一次进城找活儿干,黑职介收了200元介绍费后,说是给他介绍一家福利待遇不错的木器厂,实际上却将他“倒卖”给另一家必须交1000元“保证金”才给介绍木工活的职介所。被气晕了的老木匠虽然在热心群众和警察的帮助下讨回了200元钱,但当我读到这位年奔60的大伯“满脸疲惫、精神恍惚”地回到其亲戚家,“哽咽着”向其侄子诉说这一天的遭遇、“双眼迷离”时,心中有种深深的痛感。对这位大伯而言,又岂一个“痛”字了得?!

讲述大学生打短工遭遇的来信《职介所忽悠我上“贼船”》的结尾,是这样描述的:“后来每每上街路过白城客运站,看到那个刺痛我眼睛的逸辛职介所,我都会想起这件事,想起他们当时那种刻薄嘲讽的面容,心里全是耻与痛!”当我与这位大学时代曾遭遇黑中介欺骗以及打工老板欺侮与压榨的写信人通话时,他说,我写出自己这段经历的目的,就是想提醒那些打工者汲取我的教训,别再上当受骗!这次经历,改变了这位年轻人原有的一些信念和对社会的看法,他曾在日志中写道:“为富不仁的人,现在看来,实在是太多了。”

由此可见,黑中介之恶,不仅在于其坑人骗钱、扰乱破坏市场秩序,更可怕的,在于其对于被骗者心理上的打击、伤害以及认知上的影响、改变。因为,到这样的职介所去的人,大都是没什么社会经验、急于找工作的弱势者。他们中,许多都是初入城市、举目无亲、两眼一抹黑的来自农村的求职者,或许是遭遇不幸、家境窘迫、急于挣钱的落魄者,也有不少是初入社会、想打工挣钱或丰富阅历的大学生。对这些第一次到大城市、第一次接触城里人或第一次踏入社会的求职者来说,如此被欺诈、被盘剥、被羞辱的经历,会对其人生甚至家庭产生怎样的影响,虽难以预料,但对其心灵的打击伤害包括对其认知的影响触动,却是肯定的。

求职者之所以花钱找职介,是因其缺少了解相应信息的渠道,并对职介有一定的依赖感和信任感。他们希望通过给对方一定的报酬,能提高找到工作特别是找到理想工作的几率。而那些黑职介,利用人的这种信任以及求职心切心理,钻监管不严、人们维权意识淡薄、维权难度大的空子,以虚假的招工信息,采取种种不良手段,昧着良心坑人骗钱。我的一位同事看了这组来信,甚至发出了“这人都是怎么了!”的感叹。人缺少做人最基本的良知与底线,丧失了羞耻感及同情心,恰恰是一个社会最可怕的事情。黑中介的可怕与可恶也在这里:不仅侵害了求职者,而且侵蚀、污染、败坏着社会机体,毁掉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黑职介”的常用伎俩(链接)

多荐少录。一些用工单位明明只招几名员工,黑职介却揽下几十名甚至上百名求职者前去面试,即使用工单位很近,也要求每人支付10元的车费,乘坐其提供的“专车”前往,一来一回,车费尽收囊中。

面试淘汰。有的黑职介向求职者收取320元(其中20元为报名费,300元为中介费),约定“如果因为求职者自身原因无法录用,只退中介费,不退报名费”,求职者面试后,报名费常因此顺理成章地进入中介腰包。

空头支票。一些黑职介声称用人单位招聘的是比较好的工作岗位,如文员、销售人员等,求职者被录用后才发现,单位所安排的根本不是原先所介绍的岗位,工资待遇也和黑职介的承诺差距很大。

会员经营。有一些黑职介实行“会员制”,一次性向求职者索要几百元“会费”,授予其“会员资格”,并向求职者承诺,如果面试不成功或“非本人原因”被辞退,在“服务期”内可继续获得免费推荐。但会员们发现,黑职介推荐的单位往往待遇和环境极差,根本无法忍受,只能主动辞职。

挂羊头卖狗肉。不少黑职介往往打着人力资源公司、咨询公司的名义办证,却从事职业介绍,有些甚至私刻图章冒充其他正规职介所,以掩人耳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0日 2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