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禁烟令!动车上抽烟2次被罚将禁购动车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6-08-16 08:31:10

旅客尤其是烟民旅客要特别注意啦,从8月15日起,在动车上吸烟,并不是被公安机关处罚这么简单了,还将会面临被禁止购买动车票的处罚。车上抽支烟,你就有可能再也坐不到动车咯!

最严禁烟令 动车上抽烟2次处罚将禁购动车票

15日晚间,华西都市报客户端从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获悉,近日总公司运输局《通话记录》(运营客管[2016]62号)要求,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可可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购买普速车票不受影响。

根据的《通话记录》要求,具体的限制措施有两点:一是旅客在动车组吸烟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对其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即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不限制购买。

如果屡教不改,那么后果更严重。第二点限制措施提到,在签订协议书后,再次违法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铁路部门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

成渝高铁旅客抽烟曾致紧急降速

事实上,旅客在动车上吸烟导致营运突发事件时有发生,铁路部门对此也非常头疼。就在今年3月23日,一趟从重庆开往成都的G8526次高速动车组上,车辆运行至隆昌北区间时,一名乘客在偷偷在卫生间抽烟,导致警报响起,列车紧急降速。事后,该男子被警方处以500元罚款。从8月15日开始,最严禁烟令发布后,这样的旅客就不会这么幸运了。

事实上,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查询12306官网发现,被行政处罚与购票挂钩并不是新措施,早在2014年就开始实施,旅客在第一次被处罚时签署不再为法吸烟承诺书即可正常购票。

不过从《通话记录》来看,很明显中国铁路总公司欲出“重拳”整治乘客在动车上吸烟行为。这一次这次发布的管理措施也算得上是此前的“升级版”,明确了对屡犯不改的吸烟者更加严厉的处罚。如果签了不再违法吸烟承诺书,再次违法吸烟被处罚,铁路部门将有权暂停为其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