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蛛丝:防弹衣新材料

作者:肌肉桃 来源:煎蛋网
2016-07-14 17:26:15

我们总想让防弹衣看起来别像凯夫拉防弹背心那样笨重,若它们能像光滑的超人套装那样就再好不过了。美国军队也想做出这样的防弹衣,它想知道转基因蛛丝是否能被用来制作防弹衣,于是它与创造出转基因蛛丝的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10万美元的合同。

转基因蛛丝:防弹衣新材料

Kraig Biocraft是这份合同的获得者,它将测试它那颇具未来感的蛛丝,以便了解它的耐穿和耐撕程度。该公司的首席运营官Jon Rice解释道:“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一系列不同织物经纬密度、厚度和施工技术,以便让他们测试标准材料的性能要求。”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且材料前景明亮,那么该合同的金额将追加至一百万美元,我们这些普通人只需等待着人类已知最酷的防弹衣即可。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蛛丝(或者Kraig所说的龙丝)套装也许并非人类已知的最强防弹衣。现有防弹衣通常利用凯夫拉纤维制作而成,龙丝的强壮程度仅为它的三分之二,不过纯龙丝会比凯夫拉纤维更强。但凯夫拉也是一种笨重的材料,仅能保护人类的躯干。相比之下,龙丝既有弹性又保留下了它的强度。这使得人们有了更广的活动范围,同时打开了制作全身防弹衣的可能,从而为人类提供更多保护。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知道蜘蛛丝是一种神奇的材料。它的强度是同等直径钢铁的五倍,它具备防水性能,同时感谢蛋白质丝的弹性“超弦”作用,它在被拉伸超过自身长度的百分之四十后依旧不会断裂。它甚至还启发人类制造出液体线,并被当做替代性心脏。

问题在于,蛛丝很难生产。我们有上千年在农场里养蚕的经验,但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开一个蜘蛛农场。这不仅仅是因为蜘蛛很恐怖,还因为蛛形纲动物有同类相食现象,人类很难与它们生活在一起,因此蛛丝极其罕见。某些科学家试图在实验室里制造出有限的蛛丝,而Kraig公司则将蜘蛛的DNA注射到蚕体内,让它们吐出类似蛛丝的材料。(#相关蛋文无厘头科学:让蚕吐蛛丝)

不过你想过如果这些转基因蚕咬人会发生什么事情没?突变的蚕会像放射性蜘蛛(#此处指蜘蛛侠)那样给人类造成的影响吗?也许我们很快就会知道答案。

作者:肌肉桃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