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旅行音乐人褚乔:黑暗尽头你会看到灯塔

作者:暴英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7-13 16:59:23

环球旅行音乐人褚乔:黑暗尽头你会看到灯塔

7月9日晚,“民谣与诗”书店音乐沙龙在言几又书店举行,褚乔现场弹唱自己的新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暴英霞)“我用怀抱迎接新的风浪,它会吹起浪花在我身上,每段风景都在等着你去流浪,因为远方才有未知的愿望。”7月9日晚,环球旅行音乐人褚乔在中关村言几又书店弹唱起自己最新创作的歌曲《航行》。这是“最美书店周”北京“民谣与诗”书店音乐沙龙的第二场活动,褚乔作为嘉宾同大家畅聊音乐与阅读中的诗与远方。

褚乔是一个爱漂泊的90后大男孩,他因参加《中国好声音》和《中国好歌曲》节目而为大家熟知。因一次机缘,他踏上环游世界的游轮,到过牙买加、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30多个地方,用独有的音乐沟通能力和世界产生了声音艺术的碰撞。

旅途中的丰富经历,让褚乔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激发了他音乐创作的灵感。新专辑中的10首歌曲,全部来自于旅行途中的见闻及感悟。褚乔谈到其中一首歌《灯塔》的创作,从夏威夷火奴鲁鲁岛到横滨港有9天的航程,在这9天中除了大海和星光,什么也看不到,在即将到达横滨时,他看到横滨港角落里有一个闪烁的灯塔,“在那一刻我的内心很复杂,人生路上会遇到不知道有多久的黑暗,而暗到尽头就会看到光,看到灯塔。”褚乔说。

在生活中,褚乔也经历过这样的黑暗期。因为参加电视节目,褚乔知名度迅速提升,获得其他音乐人很难企及的演出费和待遇。褚乔说:“这让你突然间变得特别虚荣,很容易产生偏离自我的东西。”他认为,音乐是非常严肃的,需要稳扎稳打地到一个等级,才衬得起这份荣誉,这让他的内心特别拧巴。“经过这么长时间,我回到写歌的状态,跟大家分享我的音乐的创作,我觉得这是成熟的一小部分。”

环球旅行音乐人褚乔:黑暗尽头你会看到灯塔

褚乔与观众分享自己的旅行与音乐创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对于旅行之于音乐的意义,褚乔认为,远方会给你新的刺激,让你弹琴的力度都变得不一样。雅典的一次见闻让他认识到,在希腊、罗马这样的文化起源地,你需要一个心灵容器去迎接那里的人和事,没有这样的知识储备,去很多地方都是走马观花。

关于阅读,褚乔谈到了一位名为土摩托的忘年交,他所著的《来自民间的叛逆》这本描写美国民谣史的书给了褚乔很大的启发。这本书谈到唱片工业的发展、政治事件的发生如何导致音乐风格的变化,“看到这本书,我看到了音乐在社会中的体量是多少,人们为什么会那么需要音乐,音乐能表达的范围到底有多大?明白了这些事情后,你的音乐会沉淀很多。”褚乔说。

在给现场观众的旅行建议时,褚乔说,旅行之前要先完成自己的一部分梦想,因为旅行不是一种梦想,而是一种体验,要有一个方向,有心灵容器,去承载旅途中的见闻。

褚乔介绍,他的新专辑即将在8月底发行,而他也将带着新专辑进行公路巡演。

据悉,“民谣与诗”书店音乐沙龙为“2016最美书店周”的主题活动之一,由新锐文化品牌“未读”联合音乐众筹及音乐人服务平台乐童音乐共同主办,并与民谣类公众号“民谣与诗”合作,邀请9组民谣音乐人,走进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青岛、贵阳6个城市的8家书店,一起分享他们关于创作和走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