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宗教相信奇迹,但是奇迹不能和科学并存

来源:博科园
2016-07-13 16:59:23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报道,英国天体物理学家霍金表示自己是无神论者,他不相信世界上有神的存在。小编查证,国内一些宗教团体出于吸纳信徒的目的,宣扬西方的科学家大多信教的说法。因为西方社会历史的原因,西方科学家中的确有不少人有各种各样的宗教信仰,但是西方科学家信教比例正逐年下降。

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也是一名渐冻人,疾病在他21岁时开始侵蚀他的神经系统,他无法使用鼠标选择电脑里的词汇也无法发送语音消息。他脸上的肌肉成为了唯一的能用来与人沟通的物理工具,他眼镜上的传感器能与右脸颊进行很好地配合。多亏了这个专门为他设计的技术,霍金才可以移动屏幕上的光标并激活机器人用美国口音代替他说话。

霍金:宗教相信奇迹,但是奇迹不能和科学并存

(物理学家霍金)

考虑到这位物理学家所用的计算机系统的重要性,记者曾问在照顾霍金的团队中是否有人掌握计算机技能,可以解决计算机或者语音合成器出现的问题,“事实是没有,而且电脑时不时就会有问题,但是如果出现了重大问题,剑桥大学的计算机可以通过远程服务进入霍金的电脑并解决所有问题”。

记者首先问他是否依然相信有一天会发现“万物理论”来解释支配宇宙的规律,他的回答表明他相信应该用科学的力量揭开宇宙的奥秘:“我认为我们将来的确会了解宇宙的起源和结构,事实上,现在我们已经接近实现这个目标。在我看来没有任何现实方面能够超越人类的思维”。

在第二个问题中,记者希望他能阐述自己对于上帝和宗教的立场,因为这个话题在他的读者中产生了激烈的争论。一方面,在其著作《时间简史》的最后他表示:“如果有一天我们理解了万物理论 ,就能知道 神的心意。但在其之后的著作《大设计》中,霍金则表示宇宙可以“无中生有”的凭空创造在解释其起源时,上帝的理念是“没有必要”被考虑的。记者问他面对这个明显的矛盾,他是否已经改变了自己的主意,他认为自己是个无神论者。

虽然很多人都把霍金还活着形容为“奇迹”, “在过去我们了解科学之前,通常人们都认为上帝创造了宇宙,但是现在科学给了我们更令人信服的解释,我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如果存在上帝,我们可以理解一切上帝所理解的东西。但世界上并不存在神,我是无神论者,宗教相信奇迹,但是奇迹不能和科学并存”。

在讨论了宗教问题后,话题从神转到了人,记者问他是否认为投资数百万美元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依然值得,有很多科学家认为这是一种浪费。霍金很清楚宇宙的征服必须继续下去,不只是因为“太空探索已经推动并且将继续推动重大的科技进步,还因为太空探索可以为人类未来的生存提供保障,殖民其他星球可以防止人类的消失”,霍金表示。

——世界报

来源:博科园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