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4个月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千余起 挽回损失1.5亿元

作者:林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2 20:35:50

  中新网福州5月12日电 (林玲)12日,记者从福建省公安厅新闻办获悉,今年以来,福建省公安厅加大打击经济犯罪力度,2016年1至4月,福建全省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194起,比去年同期上升56.4%,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人民币。

  “现如今,经济犯罪形势日趋严峻,福建公安机关必须不断加大侦查破案力度,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福建省公安机关经侦总队总队长徐敏洪对记者表示,为更好打击经济犯罪,福建警方相继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打击假币犯罪、打击金融诈骗犯罪、“猎狐行动”等7个专项行动,“收获”颇丰。

  据悉,福建警方不仅成功破获了团伙实施伪造车祸现场、虚报出险索赔作案64起的福清郑某军等人保险诈骗系列案、涉及全国17个省市162家企业的厦门“11.17”利用黄金交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还深入推进“猎狐行动”,仅今年一季度,福建全省共从菲律宾等6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外逃人员8名,其中2名系贪腐外逃人员。

  “当前,滋生和诱发经济犯罪的各方面因素更趋活跃,网络平台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加速蔓延,损害群众权益的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更是持续攀升。”徐敏洪表示,福建警方不仅要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更要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宣传工作,从源头上预防风险。

  近几年来,福建全省公安经侦部门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载体,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开展了拍摄微电影、制作公益广告、举办经侦支队长微博访谈、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产品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建平表示,今年,福建省公安厅推出了“防范风险护航发展”公益广告,以生动形象的动画、通俗易懂的语言,对非法集资、传销、非法证券活动、信用卡诈骗、侵权假冒5个方面的经济犯罪活动进行防范提示。希望通过公益广告的宣传提示,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各种经济犯罪活动的惯用手段和伎俩,增强风险意识,提升防范能力,传递法治正能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