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四川模拟8级地震场景学逃生

作者:刘美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2 20:35:50

全国防灾减灾日:四川模拟8级地震场景学逃生

小朋友们在儿童防灾体验区。 刘美岑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2日电 (刘美岑)今天,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八周年祭,也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为普及民众防灾知识、自救技能,作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之一的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专门举办了以“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来自成都市各个社区、中小学校的观众们在展教员的组织带领下,积极踊跃地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参观体验活动。馆内不仅可以感受8级地震、火灾现场、飞机紧急撤离的场景等,还有各类灾害逃生要领的分享。

  在“儿童防灾总动员”活动现场记者看到,300多名小学生观看了城市安全动画片。影片结束后,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展教员提出的相关灾害知识问题。

  展教员刘鑫宁告诉记者:“为了让防灾减灾教育寓教于乐,防灾减灾教育馆将生活中常见的防灾减灾知识通过模拟情景再现的方式通俗易懂地传递给小朋友,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就接受了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科普教育”。

  该馆的四大特色展项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欢迎:地震小屋逼真地模拟了8级地震震前、震中及震后的整个过程,让他们真实地感受到地震的发生,了解到地震来临时正确的躲避方法;六自由度动感影院让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暴雨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带来的巨大破坏力;火灾剧场的影片情节生动,小朋友们在仿真的环境中既学到了火灾知识,又掌握到了火灾的逃生技巧;灾害博士幻影剧场带领他们登上科考飞船,上天入地下海,探索灾害发生的终极原因。

  据悉,作为政府公益项目,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免费对公众开放。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模拟地震现场的特殊性,小朋友需年满8岁才能参加体验。成人如果是孕妇、心脏病患者等特殊人群,也要避免参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