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流传鄂温克手工艺:盛开在传承路上的“太阳花”

作者:张玮 董佳静 玲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12:08:16

千年流传鄂温克手工艺:盛开在传承路上的“太阳花”

图为正在制作的“太阳姑娘”挂件。 鄂温克自治旗旅游局提供 摄

千年流传鄂温克手工艺:盛开在传承路上的“太阳花”

图为鄂温克妇女正在制作“太阳花”。 鄂温克自治旗旅游局提供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8日电 题:千年流传鄂温克手工艺:盛开在传承路上的“太阳花”

  作者 张玮 董佳静 玲丽

  “皮质的花蕊、棕毛制的花瓣,精巧的珠线将它们整齐地连接到一起,成为一朵圣洁的‘太阳花’。这就是鄂温克族人奉为吉祥的象征。”来自香港的黎女士捧着胸前挂着的“太阳花”如是告诉记者。

  4月末,大地回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鄂温克草原也逐渐开始泛起绿意。“五一”小长假前夕,游客的提前来到将这里的文化传承“搅动”起来。

  鄂温克族是跨越中国、俄罗斯居住的跨界民族,也是中国“三少民族”之一,其最大的聚居区位于内蒙古境内的鄂温克自治旗。千百年来,作为善于迁徙的狩猎民族,鄂温克形成“索伦、通古斯、使鹿”三个部落,并创造了属于本民族的独特服装服饰和手工艺品。

  56岁的乌云巴图大叔是鄂温克族有名的手艺人,他一边灵巧地穿针引线,一边和记者聊起了传承千年的鄂温克族服饰和工艺品。

  “我从小就和母亲一起制作鄂温克服饰,还把剩下的边角料缝制成鄂温克特有的小挂件。”乌云巴图说,从那时起,鄂温克独特的文化符号就深深地刻在他的脑子里。

  “鄂温克族人很信奉‘太阳姑娘’的传说,是她带给生活在密林深处的鄂温克人光明与温暖,使森林变成了充满生机的五颜六色的天堂。”作为“太阳花”和“太阳姑娘”手工艺品的创作者乌云巴图说,他用手工艺品作为载体,将鄂温克人的信仰和文化传承下去。

  如今,乌云巴图成为鄂温克手工艺品传承人,“太阳花”和“太阳姑娘”也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

  旅游的季节到了,鄂温克民族文化中心里的游客也变得熙熙攘攘,鄂温克手套、使鹿部落服装、毛皮项链、珠子耳环……这些原生态的手工艺品都成为游客们争相留作纪念的“祥物”,“太阳花”最受欢迎。

  北京游客鲁新告诉记者:“太阳花是用鹿皮、动物皮等为原材料,做成项链、垫子和挂件等,象征吉祥如意。我给身边的亲友带了好多,这都充满了原始部落的神秘感。”

  鄂温克民族文化中心负责人乌仁说:“通过这种最淳朴、最简单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去了解最原本的民族文化,也让其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传承和弘扬。”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鄂温克民族文化中心秉承传承鄂温克民族历史文化的信念,研发鄂温克部落手工艺品100多种。除了参加旅游、文化、学术讨论等领域活动外,还接待俄罗斯莫斯科、雅库特共和国和布里亚特共和国等周边地区的学生、专家学者参观,并进行学术交流;同时,与澳门相关单位签订协议,共同开拓民族手工艺品国际新市场。

  乌仁说:“这不仅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更是对民族精神的继承。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把部落里最原生态、最美好的东西都保留下来,传承下去、发扬出去。”

  鄂温克旗旅游局局长赵艳文表示,这样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鄂温克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知原始部落文化,而流传千年的鄂温克手工艺就是传承路上开出的最美丽的“太阳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