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世界最大跨度多塔连跨自锚式悬索桥

作者:韩兆斌 陈浩 张静 徐金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12:02:00

  中新社武汉4月28日电(韩兆斌 陈浩 张静 徐金波)由中国中铁大桥局历时28个月建设的银川滨河黄河大桥28日正式通车。该桥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单体工程,还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多塔连跨钢混叠合梁自锚式悬索桥。

  据中国中铁大桥局滨河桥项目经理曹克强介绍,银川滨河黄河大桥位于银川市主城区与滨河新区之间,北起银川市兴庆区河滩村,分别在滨河大道、孔司路设置上下桥匝道,止于滨河新区经一路。大桥全长6587米,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设双向8车道。

  该桥主桥采用三塔四跨自锚式悬索桥,最大跨度为218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多塔连跨钢混叠合梁自锚式悬索桥。

  银川滨河黄河大桥通车后,使得银川主城区至滨河新区缩短至15分钟车程,真正意义上打通了宁夏首府银川与宁东能源基地的交通大动脉。同时,作为宁夏自治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工程,该桥打通中国西北地区与内蒙古的交通瓶颈,成为中国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