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12363亿元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28 11:54:00

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12363亿元

  4月28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工作重点任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开可)4月28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工作重点任务。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12363亿元,比2015年增长3.7%,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3731亿元,比2015年增长9.3%,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3个百分点。

  据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介绍,2016年政府卫生投入重点用于支持五个方面的改革。

  一是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2016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新增筹资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并加大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分别按照300元、24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中央财政的分担比例分别提高到71%、57%,对东部地区的补助比例也相应提高。此外,加大力度支持扩大对贫困人群的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积极开展疾病应急救助工作。

  二是支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16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45元,支持进一步优化现有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支持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支持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卫生人员培养培训、妇幼健康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三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2016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扩大到200个城市,中央财政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每县每年补助300万元,对试点城市每个城市一次性补助2000万元,对试点城市的市辖区每区每年补助100万元。此外,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支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支持19万名学员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培训。同时,今年还将支持启动“3+2”,即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支持首批5000名专科毕业生参加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另外,国家财政将支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硬件”方面,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在“软件”方面,加强人才培养。将支持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万名医师支援农村”等各类基层卫生人员培训项目。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面,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补助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