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扶贫牛”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人民网
2016-04-28 10:30:31

  4月24日,新疆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克仁艾日克村村委会门口热闹非凡。十多名村民抑制不住满脸的喜悦,在乡、村干部的组织下前来领取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且末支公司的工作人员给他们送来的10头“扶贫牛”。

  克仁艾日克村,位于县城以西7.5公里处,全村有耕地面积6500亩,总人口229户832人(其中:汉族49户96人、维吾尔族180户736人),有17户贫困户,是县级维稳重点村、软弱涣散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县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且末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等工作部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且末支公司工作人员,在充分入户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村里的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今年53岁的克尤木·买买提,是村里的贫困户,家有2口人,6亩地。妻子买热姆尼沙·库尔班患有腰椎结核,常年卧床。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加低保不足5000元,买热姆尼沙一年看病的费用在1万元以上。家里建房和看病已欠外债3万多元。

  刚领到两头扶贫牛的克尤木·买买提满怀感激地拉着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艾尔肯·肉孜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且末支公司总经理唐新涛的手说:“谢谢你们给我们发放的生产母牛,家里牛圈已经盖好了,饲草料和油渣也买好了,我一定把两头牛养好,早日脱贫致富,不辜负你们对我们的期望。”

  同克尤木·买买提一起领到扶贫牛的喀麦尔江·吾斯曼,几年前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她和两个孩子相依为命。县政府办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不仅给她家发放了扶贫牛和春耕生产的化肥,还将他19岁的儿子阿力木·艾合买提安排到了保险公司当农保员。

  “县里的干部是我们的大恩人,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永远看不到希望。他们的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喀麦尔江眼含热泪地说。

  且末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艾尔肯·肉孜介绍说,为确保村里17户贫困户2016年底全部脱贫,我们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对村里有劳动能力的5户贫困户每家购买了一头生产母牛和母牛犊,为母牛办理了保险。明年这批母牛就可以生产小牛犊了,小母牛犊还可以领到县上发放2000元畜牧补贴。同时,将无劳动能力的1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对他们加大医疗救助等帮扶力度,帮助他们发展庭院经济,确保他们早日脱贫致富。(通讯员 陈雪茹 普拉提·尼亚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