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新一线项目奠基

来源:新华网
2016-03-26 18:13:02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新增投资约54亿元;设计产能20万台/年,计划于2018年6月建成投用

  本报讯(记者张璐)昨天,天津一汽丰田新一生产线项目在天津开发区奠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新增投资约54亿元。项目设计产能20万台/年,一期产能10万台/年,计划于2018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一生产线将采用TNGA平台(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将成熟的先进技术、柔性生产体制、更精益化的生产模式与本土化、实地化相整合,引入新技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领先的模范工厂。新一生产线计划以低污染排放为目标,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先进技术,降低能源消耗,打造绿色工厂。新一线建成后,一汽丰田体系将通过全新的平台,确立新的产品体系,提升产品竞争力。预计到2020年,一汽丰田体系计划导入15款以上新车型,力争实现年销售100万台。

  据悉,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自2000年成立以来,现已建设成为拥有占地163万平方米的两个现代化大型制造基地。截至目前,年生产能力达53万辆,公司累计生产并销售汽车430余万辆,累计上缴税金829.3亿元,形成了从经济型轿车到中高级轿车的产品战略布局。2015年,全年生产汽车46.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

  随着一汽丰田新一线、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两个重磅项目的落户,开发区汽车产业在“十三五”时期将实现新的跃升,整车产能有望达到20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可达3000亿元,比2015年实现“两个翻番”。(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经过多年发展,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构建了以丰田系、大众系、长城系为代表的从外资到内资,从国际品牌到自主品牌,多国别、多系列、多品种的汽车企业集群,已拥有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清源电动车、星马汽车等5家整车制造企业,产品包括轿车、SUV、特种车辆、新能源汽车,2015年生产整车达99.6万辆;拥有大众变速器、艾达变速器、锦湖轮胎、大陆汽车等各类配套企业达140余家,可为丰田、现代、大众、长城等日本、韩国、欧美和国内品牌提供配套,其中一级配套商数量过半,产业附加值高的配套项目达到三分之一。“十二五”时期,天津开发区汽车整车产量从48.2万辆发展到99.6万辆,产值从1034.7亿元到1548.9亿元,实现了巨大跃升。除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这一产业链核心环节外,天津开发区已经形成从加工、制造到研发、销售的,较为完整、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

  天津开发区在发展传统汽车产业同时,也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清源电动车成为国内首家具备汽车生产资质的专业新能源汽车企业,其整车生产包含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货车、纯电动专用车、纯电动轿车、混合动力轿车、纯电动中巴车和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等7个系列20多个车型,其中S系列、B系列纯电动轿车以及T系列纯电动微型卡车累计生产5000多辆,并大批量进入欧美市场,实现了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化和对外出口零的突破。一汽丰田于2015年10月推出了卡罗拉双擎轿车,是首款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型,实现大幅削减尾气排放,成为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全新典范。

  昨天,副市长何树山会见了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和丰田汽车公司专务董事大西弘致一行,双方就一汽丰田未来在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共同出席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