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催吐减肥患厌食症 身高160cm体重60斤还嫌胖

来源:新华网
2016-03-26 14:09:00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日子,爱美的女孩们早早换上了漂亮的春装,可 18 岁的女大学生小琴却和其他女孩完全不一样。身高 160cm 的她,体重却只有 30 公斤,萎靡不振的神情、突出的颧骨、凹陷的脸部、骨瘦如柴的身材,月经停止长达半年,吃完饭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洗手间抠嗓子,拼命让自己吐出来,并整天将自己包裹在宽大的运动装里。

  学校心理老师陪着小琴来到了武汉市武东医院心身科。在这个主要治疗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专业病室里,赵孟医师接待了小琴。通过认真细致的检查,赵孟逐渐发现了小琴内心深处的秘密:今年 18 岁的小琴和大多数同龄女孩一样,对于自己的形象要求完美。在她十岁读四年级的时候,体重曾经一度达到 120 斤,班上的同学都笑话她,还有一些 " 混小子 " 欺负她。上高二时父母离婚,她情绪低落,心情郁闷的她逐渐瘦到 90 斤。她突然发现瘦的感觉如此好,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开始刻意节食,曾一度瘦到 70 斤,以致月经不规律,皮肤干涩,失眠多梦。去年男朋友要求分手后,她又开始疯狂减肥,每餐只吃一两食物,体重到了 60 斤却还是认为自己胖,不断节食、催吐。骨瘦如柴的她却喜欢穿着宽大的衣服,衣服里空荡荡的感觉让她才有安全感。

  充分了解了小琴的情况后,赵孟认为小琴患上了 " 神经性厌食症 "。这是以强烈害怕体重增加和发胖为主要特征的一类疾病,常有营养不良、代谢和内分泌紊乱,如女性出现闭经等,严重患者可因极度营养不良而出现恶病质状态、机体衰竭从而危及生命。针对小琴的情况,医生采取了综合干预的手段,一方面采用药物调节其情绪,控制其催吐的冲动,同时为其补充体内缺乏的营养素 ;另一方面积极为她安排心理咨询和治疗,音乐治疗师和团体治疗师邀请她进入音乐治疗和团体心理治疗,在教会她放松的基础上,解决人际交往中的问题。

  经过几周的治疗,小琴情绪逐渐平复,饮食渐渐恢复了正常,体重也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