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乌云笼罩 大庆油田2个月亏损50亿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3-19 13:25:00

  在低油价乌云笼罩下,无论是美国还是国内的石油生产商,他们的日子都不好过。

  继胜利油田宣布关停4个油田,延长石油宣布缓薪、降薪后,作为“共和国长子”之一的大庆油田也面临相同的困境。

  两个月困损50亿元,大庆油田面临转型困境

  “今年前两个月,油价持续走低,大庆油田亏损额已达50多亿元,经营压力不断增大。”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姜万春在今年两会上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表示。

  除了亏损外,姜万春还表示大庆还面临后备资源接替不足、开发效益逐年变差、国有老企业负担重、矛盾多的问题。

  “现在是石油行业的不景气周期,和其他石油巨头一样,这些企业出现困境是正常的,这考验大家度过难关的抗风险能力。”安迅思中国研究总监李莉告诉澎湃新闻。

  作为一家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的公司,大庆油田在过去50多年的时间里意一直享受着“共和国长子”的荣光。大庆这座城市也因为油田的开采带来的财富而繁荣,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大庆的GDP增长均以两位数的水平在急速前进。

  据了解,大庆油田的原油产量,曾经27年稳产5000万吨以上,12年稳产4000万吨,到2014年产量还在4000万吨以上。

  但国际油价自2014年从最高值跌去近75%后,大庆油田的亏损问题开始突出。2015年,大庆油田首次实施减产,且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都要减产130多万吨。

  “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现在已经是入不敷出,资金链紧张。短期内要控制好成本。长期来看,转型需要有长远的规划和眼光,不是说一下子转型就能转型的。”李莉对澎湃新闻说。

  正所谓成也资源,败也资源。由于过度依赖油田开采,在低油价下的压力下,大庆也面临产业结构矛盾突出,转型难度大的问题。

  2014年,大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为增长9%,到2015年,这一预期目标降至1.5%。数据显示,2015年,大庆GDP下降至2.3%,系30年以来首次下降。经测算,大庆因原油减产导致GDP增速下降1.36%。

  大庆、胜利以及延长等油田的情况,成为中国当前原油生产的真实写照。

  油价低迷,美国石油小镇的衰落

  在太平洋的彼岸,美国的原油生产重镇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尤其是在以石油生产而闻名的德克萨斯州。

  上个世纪20年代,企业家埃德加·戴维斯押上全部身家后终于在这里打出了德州西南部的第一口油井,小镇卢灵镇也因此一夜间成为石油城。

  卢灵镇的油田埋藏浅,且属于石灰岩层,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这座城市在生产高峰时,年产原油量达到1100多万桶。

  然而,由于国际油价在过去1年多时间里的暴跌,让这座石油城市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油价总是有涨有跌,我们见得多了,”美国卢灵镇经济发展公司负责人特雷·贝利表示,”我们本地人对油价的波动已经有所适应,但不幸的是,现在有很多人失去了收入来源。我有好几位朋友已经失业,正在寻找其他工作。"

  据贝利介绍,高油价时石油行业的雇员年收入能达到六七万美元,而现在即使还有工作,收入也缩水到了两万五千美元左右。

  尽管目前卢灵自身产油量已经减少,但它离美国第二大致密油田鹰滩页岩区只有15英里,所以油田钻探和服务相关行业仍是小镇的经济命脉。

  “现在打一口井收取的费用比高峰期下降了55%,"一家小型钻井公司负责人詹姆斯·蒙哥马利有说,"钻井订单也下降得厉害,去年我们还钻了60口井,今年迄今只钻了6口,比正常年景少了一半以上。"

  镇上还有另两家类似的公司,情况也一样糟糕。"现在不指望赚大钱,保持盈亏平衡就不错了,"蒙哥马利说。

  低油价下,对于全世界的石油石化行业来说,都将是一场没完没了的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