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新语之“重”字篇

作者:李晶瑶 来源:新华网
2016-03-19 12:02:00

习近平两会新语之“重”字篇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学习进行时】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6个团组参与审议讨论时,先后发表讲话。习近平与代表委员在互动交流中的讲话,非常重要。其“重”在何处呢?新华网“讲习所”今日推出《习近平两会新语之“重”字篇》,助你读懂总书记讲话中的“重”。

  总书记讲话“重”在何处

  其“重”,首先在于在关键节点统一思想认识。

  2016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开局之年无疑也是关键之年。因此,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重”,更在于习近平通过与代表委员的交流,全面阐释了五大发展理念。梳理习近平在本次两会审议讨论中的讲话,大到家国战略,细至民生细节,无一不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一次次的对话交流、一次次的系统阐释,使各项发展理念形象生动、深入人心。

  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指引。焉能不“重”?

  重要的事情说N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湖南代表团详细询问了十八洞村近两年“精准扶贫”进展情况。在青海代表团,他关心的还是扶贫脱贫。

  网谚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总书记在两会上的强调,又何止“三遍”。“创新”“生态”“扶贫攻坚”“科技”……不仅是习近平在本次两会上的高频词,也是近几年两会“下团组”时必讲的话题。发展短板反复讲,为的是攻坚克难;发展理念不断讲,为的是实现目标。

  而“讲N遍”绝不是简单的重复。新意,在“反复讲”中叠现;思想,在“反复讲”中深化。

  讲“创新”,他去年讲“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今年更是强调“是方向、是钥匙,首要的是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年年讲“脱贫”,今年又进一步提出了“更加注重教育脱贫”“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问题。“贫”,不只是物质上的,知识的“贫”更可怕:“脱贫”不能只是一时的,要时时警惕“返贫”。

  讲“两岸一家亲”,去年强调“合作共赢”,今年则更具体地提出两岸共建“命运共同体”,使之有了很强的可操作性。

  年年讲“绿水青山”,今年又鲜明地指出“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两山论”。

  ……

  词虽叠而义更进,辞有尽而意无穷。

  一声声深情叮嘱、一句句谆谆告诫,满载着总书记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担当。

  响鼓也要“重”敲

  脱贫攻坚,习近平提出一定要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一连四个“精准”,就是指向“扭住精准”的重音:“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便是“时不我待”的重音。

  改革攻坚,习近平提出了“三气”:“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环境保护,习近平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政商关系,习近平用“亲”“清”两字提出明确要求,这是谆谆告诫。

  反腐倡廉,习近平再次重申对腐败行为“零容忍”的政治态度。

  两岸关系,习近平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再次重申了“九二共识”是任何人、任何时候也不能逾越的底线。

  一次次讲话,铿锵有力,敲响了时代重音,宣示着坚定不移的决心,求真务实的态度。

  习近平讲话之“重”,句句是国家之重,民族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