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派高官访华 再三请求中方积极配合制裁朝鲜

来源:新浪科技
2016-03-19 11:22:00

韩派高官访华 再三请求中方积极配合制裁朝鲜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朝鲜遵守安理会决议。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8日报道,陆慷表示,关于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问题,安理会决议有明确的规定。中方敦促朝鲜方面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

  发言人称,同时,中方希望有关各方慎重行事,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另据韩联社3月18日报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韩国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于18日访问北京,会见六方会谈中方团长、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这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新决议后,六方会谈韩中团长首次会晤。

  报道称,双方将就半岛局势、韩中关系及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等挑衅行为的第2270号决议等交换意见。在对朝制裁新决议获通过后,中方曾公开表示将认真执行决议,但鉴于在确保制裁效果方面中方的作用至关重要,金烘均将再三请求中方积极配合制裁。

  据俄新社3月17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表示,莫斯科不认同对朝鲜的单边施压,因为只有安理会才能作出制裁决定。

  她指出:“我们的出发点是安理会制裁的合法性,它建立在协商一致、对话、对利益的考量、对地区时局的了解等基础之上,是国际社会的集体决定,旨在改善局面。”

  她强调:“我们不认同单边施压的做法。目前已存在联合国安理会所通过的制裁决议,它具有相应的道理依据,目的在于稳定朝鲜半岛局面。我认为,这一工作方式必须得到遵循。”

  俄新社3月17日报道称,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蒙古和朝鲜研究室主任亚历山大·沃龙佐夫认为,美国针对朝鲜的单边制裁会加大中朝经济合作的难度,但不会中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