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零容忍”“零懈怠”保证换届的风清气正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3-19 11:10:53

习近平以“零容忍”“零懈怠”保证换届的风清气正

  图为: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四、保持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

  透视衡阳破坏选举案发现,56名存在送钱拉票行为的省人大代表,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2人,占总数的57.1%;518名收受钱物的市人大代表,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83人,占总数的73.9%;76名收受钱物的大会随团工作人员,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6人,占总数的60.5%。这组沉痛的数据令人痛心!如此多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竟然集体失职、选择了同流合污、明哲保身。这组沉痛的数据令人反思!领导干部的纪律要求摆在哪儿?共产党员的纪律要求又放在何处?无数案例说明,凡是严重违纪违法的行为,无一不是理想信念坍塌、道德情操沦陷、纪律规矩失守造成的。

  纪律是党的生命。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从严治党要向基层延伸。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贿选参与者大部分是基层党员,因此从严治党必须向基层延伸。习近平指出:“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今年,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将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名党员。当前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党纪观念。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毛泽东曾讲过:“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然而,放松今日的努力,也就不是共产党员。”“两学一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

  换届选举是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必须保证换届的风清气正,通过民主、科学、公正、合理的选举,体现人民的意志,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