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高度关注非法疫苗案 各地自查纷纷表态

来源:人民网
2016-03-19 10:54:44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据食药监局网站消息,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机关近日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疫苗类产品案件,大量未经冷藏的疫苗类产品流入多个省份。对此,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此事件高度关注,已经责成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公安和卫生计生部门,立即查清疫苗等相关产品的来源和流向,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涉案产品流入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查明流入的疫苗产品购进、使用和库存情况,对尚未使用的立即查扣;对已用于人体接种的,会同卫生计生部门迅速查清具体情况,并对接种效果进行评估,切实保护公众健康。

  对向非法经营疫苗嫌犯销售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以及从其购入产品的经营、使用单位,由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

  各地自查动态:

  北京:北京市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安全可靠

  最近,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机关通报的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份一案,引发社会关注北京市疫苗的安全问题。北京卫计委今天表示:北京市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安全可靠,并介绍了采购流程。

  上海:无相关人员牵涉其中

  据@上海发布消息,针对有媒体报道山东警方查获严重问题疫苗违法销售情况,上海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已向山东省有关部门了解,无相关人员牵涉其中。上海市疾控中心统一采购经过国家批准使用的第二类疫苗;由专业医药物流实行统一储存和配送。并有规范的疫苗管理环节。所有接种医务人员均持证上岗。同时,本市对所有接种的疫苗开展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近期监测结果显示,不良反应发生率平稳,无异常信号发生。

  广东:疾控中心未采购无资质疫苗

  18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没有向无资质的任何企业或个人采购任何疫苗。当前,广东省疾控系统和接种门诊冷链系统运转良好。专家特别强调,国家疫苗分为一类、二类疫苗。根据报道,案件中的疫苗是第二类(自选、自费接种),儿童普遍接种的第一类疫苗(国家计划内、免费接种)没有涉事。广东省所有的第一类疫苗和大部分地市的第二类疫苗,都由省疾控中心采购配送,请放心使用。

  云南:未采购涉案疫苗

  云南省疾控中心表示,获得消息后,为确保配送疫苗的质量安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时间即对2010-2015年配送疫苗进行了全面自查。经认真对疫苗采购和配送各环节的排查,确认自2010年至今,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各疫苗供应单位采购、配送到省内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疫苗,均为正规途径采购储运并运输的疫苗,同时也不属于该案件中非法经营的疫苗。

  浙江:没有发现山东非法经营疫苗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省各级疾控中心、基层预防接种单位和相关疫苗经营企业进行排查,未发现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流入浙江省疾控系统和基层预防接种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