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角咀遭化学气体吹袭 逾千人受影响75人送院

来源:中新网
2016-03-19 10:45:23

香港大角咀遭化学气体吹袭 逾千人受影响75人送院

不明气体袭大角咀期间,学校学生疏散至操场。图自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角咀及旺角两个闹市,昨午遭不明气体吹袭,大范围地区充斥疑似令人作呕异味,包括多个楼盘、商店、街市、两间位于海泓道的学校;港铁奥运站、南昌站、柯士甸站、旺角站等,亦相继收到发现异味报告,估计逾千人受影响,当中有75名学生感不适要送院。

  消防员在事发后约四小时查获异味相信由离岸约一千多米、停泊避风塘内的一艘趸船,漏出添加于煤气中的化学品四氢噻吩所致,该四氢噻吩气体对人体无害。有关当局已堵塞泄漏化学品货柜,不排除稍后会对肇事船只提出检控。

  昨午12时许,大角咀海辉道、海泓道至旺角富荣花园一带,已有不少居民闻到阵阵浓烈异味。

  据富荣花园一间临街小食店女职员表示,异味如同泄漏的煤气味,途人都掩鼻而行,其后见大批消防员到场追查异味来源。未几,消防处再陆续接获奥运站、一号银海、亚皆老街近渡船街街市,及大角咀新九龙广场附近,均有疑似煤气或榴莲的浓烈异味报告,须增派更多消防车,包括“核生化事故车”赶赴不同地点调查,又要求渠务署、煤气公司等派员到场协助,部分商场的食肆暂时不能使用煤气,另有部分街道要临时封闭,以打开沙井盖追查气体来源。

  海泓道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李国宝中学,及附近的油麻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先后有多名学生报称吸入异味后,出现头晕、发热、胸翳及作呕等不适症状,校方需安排师生疏散至地面操场暂避,并报警将不适学生送院。

  医管局表示截至昨午六时,共有75人分送广华医院、明爱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及仁济医院检查,送院时部分学生需戴上氧气罩、坐轮椅或用担架床,学校则安排其余学生提早放学,环境保护署亦派人到场收集气体样本化验成分。有学生表示嗅到异味后,感到头痛、作呕和呼吸困难。

  消防处向天文台索取风向资料,调查后疑异味来自海上,遂加派人员往大角咀对出油麻地避风塘追查,至下午四时许查获一艘停泊离岸1500米的趸船上疑漏出化学品,调查后相信为异味来源。

  消防处九龙南分区署理指挥官郑焕杰表示,趸船上一个20呎货柜载有80桶每桶200公斤的四氢噻吩,当中有部分发生泄漏,挥发的气体随风飘散致波及大角咀及旺角一带地区。郑焕杰指,四氢噻吩属第五类危险品,主要用于添加于煤气中,其有刺鼻气味并会令人作呕不适,但对人体无害,消防处正联同港府化验师、海事处等调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