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功夫电影曾风靡非洲 偏远村落都掀起练武潮

来源:好莱坞报道
2016-03-17 11:13:44

香港功夫电影曾风靡非洲 偏远村落都掀起练武潮

香港功夫电影

  香港的汉雅轩画廊最近展出了一个名为“功夫在非洲”的系列海报,其中32张手绘的彩色功夫电影海报,都是由加纳的艺术家们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创作的,这次展览的策划人厄尼·沃尔夫表示:“这些作品是香港功夫电影全球化的最佳展现。”

  “这些电影都是来自香港,但无论中国人还是西方人,他们都没有看过非洲的这些功夫电影海报。”沃尔夫说:“这也说明了一个事实——任何人都可以立即欣赏到功夫电影的魅力。”

  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加纳的大部分地区都没有电网,该国的绝大部分人口几乎没有看过电影,当时这个国家也还没有出现数码印刷技术,因此加纳国内几乎所有的标牌和广告牌,都是由师徒相传的技工画家手绘的。而当电影进入这个国家的时候,为了吸引观众,发行商们通常会邀请很多签约画家,来为这些影片制作充满活力的手绘海报。

  据沃尔夫说,由于很多画家此前从来没有看过电影,因此他们被委托手绘的电影海报,很可能跟电影内容完全是风牛马不相及,“很多电影海报的图像都是画家们‘发明’的,同时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想象力来创造视觉风暴,从而将人们吸引到电影院。”

  当时非洲不但流行好莱坞动作影片和宝莱坞电影,香港的功夫电影同样非常风靡,比如成龙的《少林门》,李小龙的《龙争虎斗》以及李连杰的《少林寺》,当时这些电影在东非都非常流行。

  “我曾经到过加纳一个偏远的村庄,那里的孩子甚至从没见过像我这样的外国人,但与此同时,你却能看到很多人在练武或者练太极。”沃尔夫接着说:“功夫电影在非洲非常普及,这种知名度和号召力,就跟足球遍布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一样。”

  在这次展出的手绘海报中,部分海报也非常庞大,海报上的人物甚至像真人一般大小,沃尔夫认为这就是为了吸引观众:“制作这么大的海报,这样就算你坐公交车经过这里,不用跳下车就能看清海报上写的是什么,然后就能决定是否去看这部电影。”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加纳放宽了对进口物品和技术的限制,印刷技术开始在这个国家推广,同时廉价的电视机和粉笔板也开始普及,因此画家们在创作海报时,就开始使用更快更便宜的临时标牌,手绘电影海报的传统也随之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