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新年首场主场外交展开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6-03-17 10:54:30

  从去年开始,中国外交字典多了一个新词——澜湄合作。今天上午,外交部网站刚刚发布了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即将在海南三亚举行的消息。同众多严肃的外交词汇相比,“澜湄”从一开始就透着一股亲和劲儿,让人不禁想到那个吃货的“蓝莓”。澜湄合作是什么?在做什么?为了什么?同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下面,就让我们走近澜湄,认识澜湄,品味“蓝莓”。

  一、澜湄合作是什么?

  澜代表澜沧江,湄代表湄公河。澜湄合作即“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简称,机制成员包括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

  澜沧江起源于青海唐古拉山,流经西藏、云南,穿越高山峡谷,从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先后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共4880公里,最后流入南海。一江连六国,澜沧江与湄公河既是联系澜湄六国的天然纽带,也是沿岸民众世代繁衍生息的摇篮,孕育了澜湄国家各具特色而又相亲相近的文化,形成了各国间历史悠久、深厚广泛的经济与人文联系。

  澜沧江—湄公河地区资源丰富,79.5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3.26亿的流域民众、5900亿美元的GDP总量、近7%的年均经济增速,使澜湄地区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但由于历史原因,湄公河次区域发展起步较晚,经济水平落后于周边其他国家和地区,人均GDP只有2800多美元,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任重道远。为尽快缩小发展差距,湄公河各国都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参与区域合作,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吸引外来投资,大力开发基础设施,以合作促发展意愿强烈。

  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传统上就是好邻居、好伙伴,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上高度信任。边境线、河流线、水陆空交通线犹如血脉,将六方主要经济区、发展资源紧密连接,开展合作的优势十分突出。同时也面临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跨境传染病、跨国犯罪等挑战,需要六方携手应对。在区域一体化新形势下,澜湄国家深化合作,既有强烈的内在需求,更有充分的现实条件,可以说顺应潮流、顺乎民意、势在必行。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得到湄公河各国积极响应,为澜湄合作栽下了一粒饱满的种子。

  二、澜湄合作做了什么?

  多边合作机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协调各方意见,达成一致才行动,因此一些多边机制往往程序繁杂、进展缓慢。但澜湄合作从一开始就体现高效,从提出倡议,到筹建规划,再到启动合作,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令人刮目相看。自2015年初,从北京到泰国清迈再到云南景洪和海南三亚,从工作组会到外交高官会到外长会,经过一次次的磋商,共识在不断扩大,成果在不断积累。六国在澜湄合作机制筹建过程中,都展现出高效的协调行动,紧迫的合作意愿,包容的协商态度,和谐的互动气氛。这些特点或许未来将成为独具特色的“澜湄合作文化”的雏形。

  在六方精心培育下,澜湄合作的种子破土而出,绽放生机勃勃的嫩芽。2015年11月,澜湄合作首次外长会在与老挝、缅甸隔河相望的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举行,外交部长王毅与湄公河五国外长共同出席。会议发表了《澜湄合作概念文件》和《联合新闻公报》,宣布启动澜湄合作进程。各方就澜湄合作未来方向和机制架构等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加强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重点领域合作,现阶段重点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方向开展合作。各方商定尽早举行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

  澜湄合作任重道远,澜湄成果累累待收。尽早让澜湄国家之间更多的道路联通,让更多的商业发展,让更多的游客往来,让更多的合作成果惠及普通民众,成为澜湄六国共同的期待。

  三、澜湄合作为了什么?

  澜湄合作是六国根据共同需求量身定制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六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产业结构、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旅游业等方面都有共同的合作需求,有较强的互补优势。澜湄合作从一开始就定位明确,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试验田”。在规划设计澜湄合作阶段,从合作原则、目标、重点领域和机制框架等方面充分体现定位,使澜湄合作从诞生起就有了睿智的头脑和坚实的骨架。

  澜湄合作是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各国在机制中地位平等,秉持协商一致、平等互利等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共同规划合作。澜湄合作是各国共同的责任田。建设自家的责任田,谁会不上心?

  澜湄合作坚持务实导向,采用政府引导、多方参与、项目为本模式,全面调动官产民各方资源,共同推进落实。在首次外长会上,各方围绕水资源、环保、信息通信、卫生、扶贫等提出一批合作项目。项目经过各国领域部门认真论证,都很接地气、惠民生,有些已经或正在落实,有些正在加紧协商规划,只要条件具备,即刻启动实施,力争早见成效,早日惠民。

  四、澜湄合作要做什么?

  “人心齐,泰山移”。要干大事,首先要相互信任,齐心协力。澜湄国家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政治互信基础上开展澜湄合作,又通过澜湄合作进一步增进互信。过去一年,澜湄国家高层往来密切,合作越来越实,关系越走越近。

  澜湄首次执法安全部长会议举行,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连续开展了43次。澜湄国家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维护边境秩序,营造和平安宁的次区域环境。

  “要想富先修路”,澜湄合作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昆曼公路全线贯通,中老铁路奠基,中泰铁路启动,连接澜湄国家的泛亚铁路中线呼之欲出。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河道运载能力。

  澜湄国家空中航线四通八达,新航线不断开通。未来不管做生意还是去旅游,将有更多样、更便捷的交通选择,“澜湄一日生活圈”不是梦想。去年11月澜湄合作外长会期间,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向王毅外长“抱怨”,从河内到景洪直线距离区区一千多公里,乘飞机两次中转一共花了12小时。仅隔一个月,河内至昆明的直航开通,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

  澜湄合作将发展跨境经济,加强产能合作,开展优势互补,通过工业园区建设,构建跨境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中国愿发挥铁路、电力、电子、能源、机械等领域的产能优势,帮助湄公河国家实现产业升级。中国在湄公河国家投资建设的越南龙江工业园、老挝赛色塔工业开发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国罗勇工业园等是澜湄跨境经济合作的示范项目,是企业投资兴业的成功范例。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将积极开展水资源合作,科学开发澜湄水电资源,建立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共享河流信息资料,共同保护沿河生态资源,让澜湄沿岸民众更好地“靠水吃水”。

  澜湄各国都是农业国,农业对各国经济发展、农民就业、农村脱贫意义重大。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已在农业种植、良种培育、农技培训、农产品贸易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成果显著。中国的优质高产杂交稻、湄公河国家新鲜的热带水果深入民众生活,为老百姓所熟知。未来,澜湄各国将重点开展农业合作平台、减贫能力提升与减贫示范点建设,帮助各国民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澜湄合作要更深入人民生活,促进民间往来。澜湄各国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去泰国游海岛,去柬埔寨看吴哥窟,已成为中国人出境游最火热的线路之一。到中国各地旅游的湄公河国家游客也越来越多。旅游已成为澜湄民间往来最强劲的动力。澜湄合作还要进一步促进文化、青年、体育往来,举办澜湄文化艺术节、青年专才培养与交流活动等。中国还将实施“光明行计划”,为湄公河国家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澜湄合作将成为东亚地区富有活力、亲切生动的风景线。

  五、澜湄合作未来会是什么?

  3月22日至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在海南三亚举行,李克强总理与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将首次聚首。这次会议将在领导人层面正式启动澜湄合作机制,规划澜湄合作未来,推出一批重大合作倡议与成果,为澜湄合作提供政治指导和强劲动力,将是一次影响深远、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陈毅元帅50多年前的这首感人肺腑的诗篇情真意切地反映了澜湄六国的共同命运与共同愿景。澜湄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对合作的态度是真心实意的。澜湄合作的目标是要为各国发展、民生改善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只要澜湄各国以诚相待、齐心实干,澜湄合作定会潜力无限、前景光明!这棵充满朝气的“蓝莓”一定会茁壮成长,为六国和本地区人民结出丰硕而甜美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