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入错行 武汉高校学子忙“跳槽”转专业

作者:朱安璋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6-03-17 10:25:00

  新学期开学后,武汉不少高校里觉得自己“入错行”的大学生,急忙申请转专业。记者了解到,包括武大(微博)、华科、武理工在内的几乎所有的本地高校都有转专业政策,每年总有些学生成功转专业。

  这些大学生为何要选择转专业?转专业果真可以选择一次“跳槽”好就业吗?连日来,楚天金报记者深入武汉多所高校进行调查。

  子承父业

  造船的转学电子商务

  今年一开学,武交院2015级大一学生小刘,就从船舶工程专业转到电子商务的新班级上课。他是寒假前成功申请转专业的大学生之一。

  小刘说,去年高考(微博)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时,只在意自己能被哪所大学录取,专业都是随便填写的,反正都勾选了服从专业调剂,结果被船舶工程专业录取。去年9月进入大学后,从商的父亲建议他换个专业,选择将来可以进入父亲公司的电子商务专业,他本人也对电商比较感兴趣,于是通过申请、考试、审核程序,成功转专业。

  记者了解到,武汉在校大学生选择转专业的初衷,一类是像小刘这样认为自己“入错行”,他们进入大学后重新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另一类是瞄准几年之后好就业,“跳槽”选择一个“热门”的专业。

  记者昨从武汉理工大学(微博)了解到,去年暑假前,全校有759名本科生成功转专业,都是大二和大三的学生。在去年底,华科也有480名本科生申请转专业。

  冷热不均

  人文学科申请转出多

  记者了解到,大学专业之间“冷热不均”现象,成为高校实施“转专业”的后果。

  有的学院总计90多位学生,有30多人要求“转出”,有的学院面临300多名学生申请“转入”。“冷门”专业的辅导员感叹,人文学科受冷遇,生源少、生源差,而且提出申请“转出”的人数多;“热门”专业的辅导员“抱怨”,本专业内部人太多、太杂。

  对此,湖北经济学院辅导员周志说,“冷门”“热门”是相对而言的,事实上,就业市场是客观的,并不承认这种专业冷热逻辑。他建议,选择专业要以个人的兴趣爱好为标准,不要“跟风”“从众”;无论专业“冷”“热”,一旦选定,就要认真对待。(朱安璋)

感觉入错行 武汉高校学子忙“跳槽”转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