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抗震小英雄”成准妈妈 病重忍痛放弃宝宝

作者:汤小均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3-17 08:43:00

昔日“抗震小英雄”成准妈妈 病重忍痛放弃宝宝

张春玲在医院接受治疗

  “5·12”地震发生时,时年13岁的绵阳平武县南坝镇石坎乡学生张春玲,不顾自己残疾的身体,冒死救出3名同学,后被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现在,怀孕的她出现妊娠反应致大出血,引发多种疾病。16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绵阳市中心医院获悉,张春玲诊断为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需输血小板进行治疗。高昂的费用,让一家人陷入困境。同时,为保证治疗,和家人商量后,昨日下午张春玲接受了人流手术。

  怀孕21周 却患出血性疾病

  16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绵阳市中心医院11楼血液内科,张春玲躺在病床上,鼻孔塞着鼻塞,由于长期的妊娠大出血,身体明显虚弱,面色憔悴。

  一直守候在张春玲病床旁的婆婆文华均介绍,去年7月,儿子和张春玲扯了结婚证,两个月以后,张春玲就怀孕了。“春玲怀孕没有多久,就说自己头昏,随后又开始流鼻血,我们前前后后跑了几家医院,但都没有效果。”

  3月3日,张春玲被转到绵阳市中心医院。据该院血液内科主任胡宏介绍,目前初步诊断张春玲患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严重贫血。“这是一种因血小板免疫性破坏,导致外周血中血小板减少的出血性疾病。她在3月3日入院时,口腔和鼻腔都有明显出血症状,经检查,她的血小板数值仅有36×10"9个/L,而正常血小板数值应为(100-300)×10"9个/L。”胡宏说。

  为了治疗 家里积蓄已花光

  胡宏介绍,由于张春玲已怀孕21周,很多检查项目都不宜进行,所以只能在不影响胎儿的情况下用药。目前,医院对张春玲采取激素治疗,先止血,经过两次输入血小板后,张春玲现在的血小板数值到了65。不过,还得等两周后再进行检查才能确定她的情况是否稳定。

  “张春玲是原发性血小板减少,生产是一个问题,如果引发大出血,分娩就是生死攸关。”胡宏说。昨日下午,为保证治疗,和家人商量后,张春玲接受了人流手术。

  张春玲的婆婆文华均介绍,老伴走得早,儿子这些年都在外打零工,和张春玲结婚后,才在老家附近找到一份稳定工作。“现在儿媳妇生病,要输血小板,已经用了5万元左右了,家里的积蓄早就花光了。”文华均流泪说道。

  16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在得知张春玲的情况后,当即表示愿为其提供2万元公益金,帮她缓解治病之急,“当年的英雄少年遇到困难,我们希望和她共渡难关”。

  链接 三次返回废墟救同学

  张春玲3岁时,因发生意外,面部重度毁容,左手截肢,而右手五根手指每根都只剩下两节。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13岁的张春玲正在平武县南坝镇石坎乡小学宿舍里午休,在一楼的她原本先跑出了宿舍楼,但当听到身后的呼救声时,她三次冒险返回废墟中抢救同学。新华社在2008年6月曾报道《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下发关于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的决定》,张春玲被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