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细数美国在南海罪状:派航母碰瓷还编瞎话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3-17 08:34:04

  美国在南海碰瓷还编瞎话

  彭光谦

  一向以“上帝骄子”自居、充满“传教士情结”的美国,不知是出于对自身霸权衰落日益加深的战略焦虑,还是出于对中国快速发展日益增加的战略猜忌,最近在南海动作颇多,连航母战斗群等看家本领都搬了过来。碰瓷也好,示威也罢,来就来吧,它又偏偏喜欢编些瞎话以掩人耳目。这些瞎话本来不值一驳,但为正视听,这里仍择其一二予以戳穿。

  一曰“南海军事化”。当今之世,最没资格指责中国“南海军事化”的就是美国。关岛、夏威夷铺天盖地的核潜艇、隐形战机、大型战舰和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算不算“军事化”?如果说南海有“军事化”迹象,那罪魁祸首恰是美国。正是美军舰机在南海横行霸道,正是美国在南海密锣紧鼓搞联合军演,才把南海搞得乌烟瘴气。美国不仅把南海军事化了,还在西太平洋构建包括三线五群的军事基地网,几乎把整个西太平洋都军事化了。美国怎么还好意思说别人搞南海军事化呢?

  二曰“国际水域”。美国军舰野蛮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水域,甚至公然入侵中国领海,却辩称是在所谓“国际水域”航行。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地球上的海域有领海、公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就是没听说过还有什么“国际水域”。亏得美国还是一个所谓的“法制”国家,美国人还是先回家扫扫法盲再说话吧。

  三曰“航行自由”。南海是世界最繁忙的海上交通要道之一。据统计,每天经过南海的船舶多达7000多艘。只要不是海盗船,迄今还找不出正常航行的船舶不自由的案例。所谓“航行自由”完全是美国凭空捏造出来的伪命题。南海是中国的“祖宗海”,南海诸岛是中国居民世世代代的生息栖息之地,南海航道更是中国对外的交通枢纽,中国比世界任何人都更加珍惜南海的航行自由,是南海“航行自由”的坚定维护者。美国要的“航行自由”,其实是剥夺他人正常航行的“自由”,是任其炮舰在别国领海横冲直闯的“自由”。国际法恐怕没有给美国提供这样的“自由”。

  四曰“接受仲裁”。美国在派遣军机、军舰搅乱南海的同时,还一手策划、导演了由菲律宾前台表演的“南海仲裁案”。美国出人、出钱,甚至越俎代庖直接出手起草“状子”,比菲律宾还上心。现在仲裁结果还没公布,美国就伙同日本等众跟班操纵语言霸权,大造舆论,要挟中国“无条件接受仲裁结果”。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行使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不参与、不接受仲裁,正是维护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权威。美国既不是南海域内国家,也不是南海海洋权益声索方,尤其是迄今美国仍拒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与邻国的争端中,美国也曾拒绝接受国际法庭的仲裁。就是这样一个角色,竟然跟《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成员国的中国,侈谈什么接受国际海洋法庭仲裁。(作者是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