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孩腹腔里藏婴儿15年 系她的孪生妹妹或弟弟

作者:高云 来源:大河网
2016-03-17 08:15:52

  商丘15岁女孩遇怪事 肚子鼓个包原来是“胎中胎”

  一名15岁的商丘女孩遇到了怪事。右腹又肿又疼,疑似“肿瘤”压迫了肝脏。可手术后谜底揭晓——藏在她腹腔里的,竟是她的孪生妹妹或弟弟。这是“胎中胎”,已经跟随她15年了。

  昨天上午,在省人民医院肝胆胰腺移植外科,15岁的小英(化名)躺在病床上看书,手术后康复不错。

  她的怪病起于两三年前。从那时起,她的右腹稍微鼓了些,时不时疼痛。今年过年前,小英病情加重,疼痛加剧。家人带她四处求医。核磁共振显示,她的肝和肾之间,有个疑似大肿瘤,压扁了右侧肝脏。

  3月8日,她在省人民医院做了手术。结果出人意料,那不是肿瘤,是个“胎中胎”。省人民医院肝胆胰腺移植外科主任陈国勇介绍,那疑似“肿瘤”的异物直径有28厘米左右,内部竟然是个形态模糊的胎儿。经病检,内部有大脑、肠等器官组织。

  陈国勇介绍,“胎中胎”又名“寄生胎”。实际上,是小英的孪生弟弟或妹妹。“孪生胚胎在发育时,一个胚胎被包入另外一个胚胎之中,当包入的那个胚胎发育成形分娩后,被包入的胚胎存在分娩后的胎儿之中,同时随着婴儿一起生长,吸取婴儿的营养,且畸形发展。”

  有医学统计数字显示,“胎中胎”的发病率仅为五十万分之一。(河南商报 首席记者 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