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司令:"强权即真理"再出现于南海争端中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3-17 08:01:20

美军司令:

资料图:美国太平洋舰队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

美军司令:

资料图: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

  美海军司令:“强权即真理”的态度再次出现在南海争端之中

  美国海军高官近日再一次借“南海航行自由”说事,向中方发出所谓“警告”。据美联社3月16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Scott H. Swift)声称,如果美国失去了在中国声索主权的南海有关海域“自由航行”的权利,其所带来的影响将远远超出军事领域。

  报道称,斯科特·斯威夫特当天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海上安全会议的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军舰在“多国声索主权”的南海有关海域的“自由航行”的问题不仅仅关乎海军自身,更是一个会影响到全球经济和国际法实践的问题。

  斯威夫特称,美国从未预想过会出现会在该地区失去通行权利的情况。他还声称,他现在可以“明显感觉”到,在南海一带经历了二战结束后70多年的安全与稳定之后,“强权即真理”的态度再一次出现在了南海的争端之中。

  美联社的报道指出,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美国在南海不断加强自己的军事存在。

  斯威夫特在这一问题上表示,美国没必要继续在澳大利亚等国增设海军设施。他指出,自己并不支持美国在南海地区扩大海军力量,称这么做“没有实际必要”,并称“这些设施事实上将成为负担”。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3月8日的外交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曾指出,南海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最自由的航道之一。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

  他表示,在南海这个舞台上,曾经有过殖民侵略,有过非法侵占,现在又有人兴风作浪,还有人炫耀武力。但是就像潮水来了又退去一样,这些图谋最终都不会有结果。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