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众抱怨对叙军事行动 普京撤兵或为大选布局

来源:环球网
2016-03-16 13:22:00

  3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从叙利亚撤军,指出俄军的行动已经基本达到目标。克里姆林宫在一项声明中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军在叙利亚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同意将俄空军主体部分进行撤出。

  “俄罗斯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令美国人措手不及。”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3月14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从来不是一个在采取行动前与世界其他国家商议的人,他的这一宣布无疑让相关国家感到惊讶。

  报道称,对于介入叙利亚局势,俄罗斯普通民众一直没有公开表示反对,除了持不同政见的俄罗斯反对派。在俄罗斯民众看来,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介入被视为一次短暂高效的成功的军事行动。但在西方制裁下, 俄罗斯民众却开始抱怨生活水平受到影响。部分职工薪金开始拖欠,军队预算甚至也开始削减。随着2018年俄罗斯大选的临近,受益于普京的高支持率,选举有可能将提前进行。克里姆林宫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勿忘苏联在阿富汗的惨痛经历,避免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潭。

  《悉尼先驱晨报》认为,虽然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表面上是打击恐怖主义,但实际上更多是针对其他叛乱集团。普京希望借此缓解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俄制裁,但西方却一直明确地将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分别对待。随着世界石油价格的不断下跌,西方制裁已经重创俄罗斯经济。

  实际上,国际石油价格的下跌已经迫使克里姆林宫开始反思。据俄罗斯外交官员透露,沙特一直在提醒俄罗斯人,“当欧佩克的逊尼派在稳定国际油价上愈加发挥重要作用时,俄罗斯支持叙利亚什叶派无疑是犯了一个错误。”去年11月俄罗斯战机因被指责侵犯土耳其领空而被击落,中东专家曾警告俄罗斯卷入与土耳其军事冲突的危险。

  由于俄罗斯前外长、著名俄罗斯中东问题专家普里马科夫的去世,普京一直缺乏具有才干的顾问。尽管有些延迟,但普京对该地区复杂形势的掌控将受到俄罗斯国内外的欢迎。

  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赞普京说:普京先生非常有礼貌并且很坦率。报道称,这是否意味着两人关系在奥巴马离任前将回暖还有待观察。

  文章最后认为,现在还不清楚俄从叙利亚撤军将如何影响日内瓦会议,但俄罗斯官方已经承认恢复阿萨德对叙利亚的完全控制是??不现实的,需寻求谈判解决叙利亚问题。